• 媒体东大

【凤凰网】东南大学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将投入超过5000万攻克

2018-12-2853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12月27日,东南大学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宣布未来三年内将投入超过5000万元,支持各教授团队研究国际前沿科学技术。涉及数字“克隆”人、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分子铁电材料等多个科学技术前沿领域。

“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是由83位校外专家从30多项申报项目中选出的,均属于国际前沿科技热点, 具体包括数字“克隆”人、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信息超材料、分子铁电材料、网络群体智能、数字化城市设计、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综合能源系统智能控制、法律大数据等。

“5G移动通信标准将于2019年完成,并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所以6G移动通信的先期研究是时候进入议事日程了。”尤肖虎教授说。高速的5G已让人咋舌,6G将会怎样?6G的特点可以用“全覆盖、全频段、全应用、强安全”这12个字来概括,“业内的说法就是能‘上天入地下海’。”尤肖虎说,有了5G、6G的技术支撑,轻薄、低功耗、便于携带的可折叠屏幕将成为现实,以后展开折叠手机,可随时看大屏幕电影。

“使用数字化手段再现生命和疾病过程,是生命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我们推出数字‘克隆’人计划。”顾忠泽教授介绍,数字“克隆”人将利用高质量的生物医学数据,构建个性化的“数字人”,模拟人的生命过程,推动精准医学的发展。他所带领的团队已研发生产出心脏、肝脏、肾脏、血管、皮肤等13种人体器官芯片,并与一些医院达成合作,“这些器官芯片也称作‘三维类器官’,我们可以将肿瘤细胞通过数字克隆的方式培植在多份肿瘤芯片上,进行药物试验,然后进行精准治疗。”

“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项目,以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为主攻方向,以电路创新为主线,满足超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高能效计算需求。”时龙兴教授说,“江北新区明确提出要建设‘芯片之城’,我们的进展会跟地方经济建设紧密结合。”

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介绍,学校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旨在引导老师在研究方向上向国际前沿靠拢。希望由此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支撑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助力江苏经济发展。



2018-12-28 【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