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第三届江苏省研究生支教团首场巡回宣讲活动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9-01-0257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2018年12月26日下午,“志愿西部行建功新时代”第三届江苏省研究生支教团首场巡回宣讲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隆重举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书记张朝晖、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负责人汤江林,南京大学等13所在宁高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各高校团委负责志愿者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前,张朝晖书记参观了江苏省研究生支教团风采展,各在宁高校研支团介绍了各高校的相关情况,张朝晖书记与研支团成员亲切交流。

在宣讲活动上,现场师生通过主题视频了解江苏省研究生支教团的历史和江苏志愿者们的风采。郑家茂副书记代表东南大学致辞,他对团中央、团省委领导、各兄弟高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凯旋的江苏省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致以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发展历程和光辉成果,并衷心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能够以研究生支教团为榜样,到艰苦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去建功立业,在人生的至善征途上传播真情,以爱的名义播撒希望的火种,用实际行动书写人生的无悔华章。  

随后,第三届江苏省研究生支教团巡回宣讲团东南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胡园等七位成员分别讲述了自己一年支教历程中的心路历程,分享了他们奉献的奋斗青春。随后,东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合唱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歌《青春的力量》。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书记张朝晖、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为宣讲团的七位成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最后,张朝晖书记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性发言,并真切地表达对同学们的期望。张书记分享了自己的三个观点。第一,研支团成员应该以爱去唤醒、培育爱的能力,创造一个充满爱的世界;第二,志愿服务活动应该支撑社会发展,达到自觉与自由兼得的境界;第三,志愿者应该存有以“历史传承、家国情怀、青春激情”为基础的,以“自由意志、独立人格、无私奉献”为精神内核的志愿服务态度。最后,他期望研支团的成员都能做一个新时代知行合一的奋斗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江苏各高校响应国家号召,从最初1所高校4名志愿者稳步扩大规模,到现在共有20所高校1287名志愿者前往13个省开展支教志愿服务。一批批研支团奔赴西部,不仅解决了当地师资问题,还培养了大批综合型青年人才。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自2002年成立以来,已先后派出16批共211名支教团成员前往内蒙古准格尔旗、江西共青城、陕西延安和咸阳、贵州平坝、云南南华、甘肃天水、新疆石河子等地开展支教工作。(张家强 叶菁 团萱)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