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服务社会

东南大学参加缅甸申遗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并进入具体落实阶段

2019-01-0264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2018年12月中旬,应缅甸文化与宗教事务部邀请,东南大学缅甸妙乌古城申遗与规划工作组董卫教授、周小棣教授、任思捷博士等一行八人赴缅甸若开邦历史文化中心妙乌参加了由该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组织的妙乌古城申遗工作会议。缅甸文化与宗教事务部副部长HE U Kyi Min先生、若开邦首席官员 HE U Kyaw Aye Thein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缅甸办公室官员Michaele Romano先生及来自意大利、法国、印度、瑞士的多名国际申遗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国际专家们就妙乌申遗报告大纲、遗产管理计划、水利系统遗产保护、妙乌历史研究等议题作了汇报,东南大学工作组就妙乌古城保护与发展规划工作进展提出了阶段性报告,并与缅甸专家、官员、社区代表以及国际专家就遗址保护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代表们对规划提出的持续性保护策略和城市发展方向给予了充分认可。会议就强化缅甸方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际专家组深化合作、加快推进申遗工作达成了共识。会议提出,2019年是妙乌申遗的关键一年,将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申遗文本。为加速申遗工作进程,缅甸文化和宗教事务部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自2019年起将妙乌申遗国际专家工作会议从半年一次改为每月一次。缅甸代表还就社区改造与建设、古代防洪设施保护与整治、农业发展、遗产保护培训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合作希望并希望加紧推进和落实。

会议期间,缅甸方面与国际专家首次开展联合现场踏勘,并对重要遗产点现状与环境进行认定和评估。为加快古城遗址保护,缅甸文化与宗教事务部考古与博物馆司司长率领缅甸申遗团队与中国工作组举行特别会议,充分认可中方提出的妙乌古城的保护与发展应该遵循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形成分散集中式城市结构(卫星城模式)和渐进发展的思路,并根据中方规划对古城保护与发展的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一同考察了古城和周边多个发展地段的现场环境,讨论了拟实施的保护项目。缅甸方面对规划城市新区的选址表示认可,并希望中缅双方强化合作,携手推进妙乌古城遗产保护工作的具体落实和实施。会议期间,中国工作组利用小型机载激光雷达对古城宫殿区等重要遗址区、规划新区、东南部乡村改造示范区(与中科院、妙乌遗产基金会联合进行的洁净水试点工程选址)等地段进行了空中扫描,为深化规划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后,东南大学团队在仰光拜访了中国驻缅甸联邦共和国大使馆,向洪亮大使和田善亭文化参赞等汇报了妙乌古城申遗及规划工作的进展。洪大使、田参赞对妙乌申遗工作表示积极支持,并希望东南大学团队在国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框架下积极拓展在缅甸的工作,结合中缅人字形经济走廊建设积极布局,开展沿线历史城市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为中缅文化合作及中国在东南亚的援外事业树立一个良好的典范。(董卫)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