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全媒体】5G 还没出,6G 已在路上了!东大开启 6G 先期研究

2018-12-2731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唐瑭 记者仲茜 钱念秋)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6G会改变什么?2018 年底,当人们正在讨论,即将投入商业的5G时,6G已悄悄地在来的路上了。12月27日,东南大学发布了校园最新“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研究课题。其中,6G信息通讯技术、数字“克隆 ”人、分子铁电材料、网络群体职能等“高精尖”科技研发,引发众多关注。

发布会现场


  作为工科强势高校,东大一直注重科技研发与技术应用。此次,为了更好地支持校内科研团队做科研,东大专门设立了5000万元科研启动经费,连续三年为团队提供资金支持。首批入选东大“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都是科技前沿热点,具体包括:数字“克隆”人;6G 移动通信先期研究;信息超材料;分子铁电材料;网络群体智能;数字化城市设计;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综合能源系统智能控制;法律大数据。

这十项科技问题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尤肖虎教授领衔的通信技术科研团队,在5G研究基础上,正在开展6G 移动通信理论与技术的先期研究,探索移动通信容量提升机理以及新的理论与技术,为承担国家相关科研任务打下必要的基础。对于关键技术问题,我们将开展智能移动通信、大规模无线通信、毫米波 / 亚毫米波无线通信、卫星移动通信等方面的研究,并构建一体化实验平台。

尤肖虎教授介绍说,目前他们在27个城市做了5G的测速实验,最高速率大约能够达2.5Gbps,下一步将达到10Gbps,下载一部电影只需1秒将不是问题,这是实验室已经验证出来的数据。再下一步5G将采用毫米波频段,带宽将会继续增加。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100Gbps的传输速率,但这还不是6G将达到的速度。

根据尤肖虎教授的设想,未来的6G将有4个特点,即“全覆盖、全频段、全应用、强安全 ,从而让6G技术“上天、入地、下海、无所不能”。从4G到5G,移动通信就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过去追求的是更高的速率,现在还要拓宽应用的范围,即增强宽带,万物互联。尤教授说,未来5G和6G将渗透到各行各业,典型的包括车联网、智能电网、工业互联网等等,这都是4G难以做到的。

你可能要问,将来的5G和6G的资费会不会更高呢?尤肖虎教授告诉记者,因为使用了64个通道的多天线技术,基站建设费用将会变得高昂,所以5G的发展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成本,这也是很多运营商非常头疼的问题,但他们也在着手解决这样的问题,未来的5G和6G肯定会让用户用得起,用得好,更加智能化,更普适,功耗也会降低。尤教授表示,就好比高速公路的发展一样,并不单单追求让行车速度更快,而是可以多建几条公路,让大家都能使用。

(编辑 余爽)



2018-12-27【现代快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