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办学30周年纪念大会暨共建无锡国际校区签约仪式举行

2019-01-11119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月9日,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办学30周年纪念大会暨共建无锡国际校区协议签约仪式在无锡举行。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无锡市政府副市长朱爱勋、刘霞、高亚光,无锡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区长封晓春,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张广军、副校长金保昇等出席大会。无锡市相关部门以及东南大学相关部门、学院的负责同志,与分校长期合作的行业、企事业单位代表,曾在分校工作过的领导和教职工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纪念大会由金保昇副校长主持。


会上,李小敏书记与左惟书记共同为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揭牌;刘霞副市长与金保昇副校长共同签署了《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和使用协议》和《无锡市人民政府 东南大学支持东南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备忘录》。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无锡分校全体海内外校友和师生员工致以亲切问候与诚挚祝福,并向30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无锡分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感谢。张校长指出,无锡分校办学30年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了校地合作办学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为无锡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自主创新积极贡献东大力量;不断传承创新文化,铸就了独具分校特色的精神文化。张校长强调,无锡分校3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离不开无锡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如今无锡市委市政府又以战略眼光和远见卓识,率先给予无锡分校新一轮支持,特别是500亩国际校区的建设将为分校未来发展绘就宏伟蓝图。

张校长表示,新时代新使命,无锡分校必须要有新作为,坚定不移地扎根无锡、服务无锡,不断开辟校地融合新局面,为此,张校长对分校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高端定位、优势互补,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继续坚持“三高一平台”的办学定位,坚定不移地走好“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化”的办学之路;二是坚持扎根无锡、合作共赢,持续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融合,深化产教研的融合,为无锡智造强市、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中国芯”、“中国智造”贡献力量。三是坚持国际视野、全球站位,持续深化国际化联合战略。加快建设契合无锡产业结构、高水平有特色的高端国际校区,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并牵引大项目、大团队落户无锡。最后,张校长希望分校师生员工共同担当时代使命,与无锡同呼吸、共命运,携手谱写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无锡市副市长朱爱勋在讲话中表示,东南大学无锡分校自1988年创办以来,围绕“三高一平台”的办学定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深耕不辍,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新一轮合作协议签约后,东南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双方合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朱爱勋副市长表示,无锡市将全力以赴,支持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按照协议规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办学创造良好环境。他要求市相关地区和部门,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分工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并充分发挥效应,合力将校区打造成为新时代高校和地方合力办学的示范样板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成功范例。最后,朱爱勋副市长强调,无锡市期待与东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度合作,希望东南大学把更多优质办学资源放在无锡,围绕双方合作项目,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会上,无锡分校常务副校长张继文汇报了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办学30周年的整体情况,回顾了30年的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就,并围绕市校合作新一轮协议描绘了未来发展的思路与路径;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生赵洋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他表示,作为分校培养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东大学子,将为实现强大中国芯而努力拼搏;无锡分校教师代表李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将继续秉承东大务实的精神和实干的作风,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更积极为分校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据悉,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成立于1988年,是国家首批三所重点大学分校之一。30年来,分校与无锡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携手发展,既为无锡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在服务无锡过程中发展壮大。2018年3月,东南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无锡市人民政府 东南大学合作共建无锡分校框架协议》,开启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市校双方共同致力于探索与实践“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和特色化”的办学之路。根据新签订的《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建设和使用协议》,市校双方计划至2025年将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提升建设成为内涵质量领先、办学特色鲜明、服务能力突出的东南大学无锡国际校区,并与世界综合排名前100位、学科排名前30位的高校在无锡合作办学,共建设3-5个学院,包括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和2-4个国际联合学院。(文:唐瑭 图:杭添)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