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理科试验班”命名为“理科试验班(顾毓琇班)”授权签约仪式

2019-01-15252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月14日上午,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举行“理科试验班”命名为“理科试验班(顾毓琇班)”授权签约仪式。顾毓琇先生嫡孙、蓝海集团董事长、我校艺术学院兼职教授顾宜凡,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大卫,校长办公室、发展委员会、档案馆、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艺术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主持。

黄大卫在致辞中回顾了顾毓琇先生与东南大学的历史渊源以及为学校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绩。他指出,为了响应国家发展基础科学的战略号召,东南大学在2018年底启动了优势理科攀升计划,旨在通过三个五年的攀升式发展,将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建设成为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科群。“理科试验班”作为该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重塑目标,重新定位,夯实理科基础,以宽口径输出,探索理科领军人才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理科人才的培养质量。

数学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曹进德教授代表理学部全体师生对顾宜凡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理科的发展现状以及目前“理科攀升计划”和“理科试验班”相关情况,他表示,以顾毓琇之名来命名理科试验班,是以其独树一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来勉励东大师生。

顾宜凡对东南大学的“理科攀升计划”和“理科试验班”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在致辞中回顾了祖父顾毓琇与东南大学多年来结下的深情厚谊。顾毓琇的事迹、精神和情操对当代青年学生增强“文化自信”有很好的启发和教育作用,他希望该项目能够成为在全国范围内有示范意义的项目。

随后,双方签署了《关于东南大学理科试验班使用顾毓琇先生之姓名授权书》。仪式结束后,顾宜凡参观了大礼堂、六朝松、校史馆和梅庵。在梅庵,顾宜凡作为兼职教授和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党委书记赵天为就我校艺术学科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顾毓琇先生曾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是一位出色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他在数学、电机和现代控制理论领域贡献卓著,同时精通诗文、音乐等,集诸多殊荣于一身,是杰出的文理大师,被尊奉为硕学通儒、科坛巨擘。他十分关心东南大学的发展,很早便在我校设立了“顾毓琇、王婉靖奖学金”。

我校“理科试验班”的命名经过座谈会、微信等多种方式,征集校内外意见,由理学部最终确定为“理科试验班(顾毓琇班)”,简称“毓琇试验班”。“毓琇”音同“毓秀”,所谓“钟灵毓秀”,意为“合天地之灵气,育优秀人才”,寓意为在人杰地灵、东揽钟山的东南大学能培养出优秀、杰出的理科领军人才。(文:理萱 图:丛婕)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