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头条新闻

南京江北新区与东南大学签约合作建设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

2019-02-1513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2月15日,南京江北新区与东南大学合作建设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签约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朱岷,南京市政府秘书长翁国玖、副秘书长吴秀亮,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方中友,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诸渊深,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副校长吴刚、校长助理刘乃丰以及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部门及附属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主持。

仪式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首先介绍了中大医院的历史沿革、发展情况以及江北新院区的发展愿景、发展规划、选址方案等。

张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蓝市长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南京市落实市委创新驱动发展“121”战略,全力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为在宁高校新一轮融合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新平台和新动能。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南大学始终扎根南京、依靠南京、服务南京。近两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各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东南大学大力推进校地融合发展,13个“两落地一融合”项目分别在江宁区、江北新区和玄武区落地生效,并不断得以拓展和深化。张校长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医科,一流的医科离不开一流的附属医院。双方签署合作共建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的框架协议,既标志着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的建设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我校与江北新区深化全方位合作取得又一重要成果,这对于加速提升江北新主城医疗保障水平、破解中大医院发展瓶颈并奠定中大医院百年发展新基业,同时对于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东南大学“特色医科”和“双一流”建设,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张校长表示,学校一定会以国际化视野、前瞻性规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江北新院区建设成为中大医院未来发展的主院区、世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和国家级医学中心,同时将继续深化与江北新区的合作,在与南京融合创新发展中积极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努力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提供持续后劲和不竭动力。

蓝市长对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项目的顺利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蓝市长指出,南京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江北新区建设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江北新区建设发展,加快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产城融合、配套完善、宜居宜业的新城区。中大医院新院区规划理念新、建设起点高、综合实力强,项目落户江北新区意义重大。一是加快推动江北新区新主城建设的一项“大事件”,引入优质公共医疗服务资源,对江北新区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和新主城建设将产生重要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加快推动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建设的一个“关键点”,通过打造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有吸引力的精准医疗创新和服务“新标杆”,有力推动江北新区“基因之城”与南京国际健康城“三中心一高地”建设。三是南京市与东南大学深化校地互利共赢合作的一次“冲刺跑”,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围绕创新名城建设、产业地标打造等,共同推动更多项目布局南京、更多资源集聚南京,携手打造校地合作“升级版”。蓝市长说,协议的正式签约标志着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项目化操作的新阶段。蓝市长希望合作双方进一步加强对接、密切配合,高起点、高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最后,在蓝绍敏市长、张广军校长等的见证下,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诸渊深、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签署了南京江北新区与东南大学合作建设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协议。

据悉,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始建于1935年,其前身为中央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医院年门急诊量170万人次,年出院病人9万余人次。拥有高级职称人员330人,博士277人,硕士505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166人。中大医院在重症医学、影像诊断、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血液净化、脊柱病变微创治疗、造血干细胞移植、小耳畸形再造、中风治疗、新生儿重症抢救等多方面居国内先进行列,部分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中大医院率先响应南京市政府号召,与江北新区开展合作,通过“管办分离、资源嫁接、一体化管理”方式建立了中大医院江北院区,率先实现江北新区三甲医院零的突破,并让江北新区逾百万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次签约拟建的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项目定位为公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选址位于南京江北新区龙王山地块,设置编制床位2500张,医院用房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中大医院江北新院区将按照国家高水平三级甲等综合性教学医院建设标准建设,计划用4-5年时间完成医院基本建设,拟于2024年开业。建成后,中大医院主体力量将迁移至江北新院区,全面负责医疗、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工作。(文:唐瑭 图:杭添)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