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视点】一生研究“混凝土”铸就众多大国工程!材料学家孙伟院士走好

2019-02-2342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记者23日从东南大学获悉,著名土木工程材料专家和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孙伟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22日在南京逝世,享年84岁。她曾说:“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用混凝土更好地‘诠释’建筑之生命。”

20世纪90年代,传统的混凝土存在造价高、耐久力差、寿命短等缺陷,无法满足国家重大工程的需要。孙伟先生买来油丝绳,一段一段亲手切割,从中一点点剥离出宝贵的钢纤维,日复一日“泡”在尘土和噪音混杂的实验室里,摆弄着上千斤的钢纤维混凝土模型。超强性与超韧性,这两种在混凝土领域最难兼得的性能,让她找到了“平衡点”。

三峡大坝、南京长江二桥、润扬大桥、苏通大桥、南京地铁,这些工程项目都少不了孙伟先生研发的混凝土。转发,致敬这位大国工程背后的功臣!(记者陈席元、陆华东)



2019-2-23 【新华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