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低温新材料能“充电”循环利用

2019-03-0724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唐瑭 记者 谈洁)目前中国的冷链物流对食品运输的覆盖率只有20%左右,而发达国家则达到了90%以上。冷链运输的薄弱导致大量食品、药品的变质、浪费。昨天,2019中英冷链国际高端研讨会在宁举行,来自中英两国的专家就如何推动冷链制冷与能源学科和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由东南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英20多所院校和中车集团、京东、格力电器、东贝电器等近40家企事业单位的130余位专家及师生参加了会议。

冷链是指食品在收购、加工、储藏、运输和销售等全过程的必需的特定低温环境,对于减少损耗防止变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东大能源与环境学院张小松教授介绍,他们正在研发一种新材料,并已开始应用于冷链市场。以往的冷能运输和物流,超低温只能靠机器设备来维持,成本和能耗都很高。而他们研发的新材料,可以持续保持零下18℃低温,并用“充电”的形式循环利用。这种材料可以制成车厢内壁,或者用作快递小哥的储物盒材料,既便利又节能。

英国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介绍,目前中国的冷链物流对食品运输的覆盖率只有20%左右,而发达国家则达到了90%以上。冷链做得好的,蔬菜、海鲜放很长时间都不会坏,做得不好的,拿到手可能就已经变质了。全球冷链市场在万亿美元以上。

据悉,东南大学在冷链物流相关的制冷与低温工程等学科都有很好的研究基础和积累,入选东南大学首批双一流学科建设,目前设有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拥有“低碳型建筑环境设备与系统节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研讨会旨在建立一种新型的中-英冷链合作关系,促进两国在技术、数据对接和商业模式研究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并创造贸易和投资机会。



2019-3-7 【南京日报】第A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