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江苏省慈善总会将启动“光彩慈善安居工程” 精准帮扶贫困户

2019-03-1321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3月12日,全省慈善总会会长会议在淮安召开。会议透露,今年省慈善总会将启动“光彩慈善安居工程”精准帮扶贫困户,并全面拓展网络救助渠道,扩大募款资金规模和慈善救助范围。会议表彰了2017-2018年度“慈善之星”,授予江苏省国信集团等69家企业“慈善之星”(爱心单位)称号,授予秦华礼等76名个人“慈善之星”(爱心人士)称号。

创新:2000万慈善资金试点安居工程

涟水县徐集乡村民葛文进因车祸致残致贫,一家三代人因为主屋漏雨严重,蜗居在20平方米的厨房里。去年4月,淮安市慈善总会投入5.1万元资金,在葛文进亲友的共同支持下,帮助葛家新建了80平方米的主屋,并补贴其女儿助学金。

据淮安市慈善总会会长陈洪玉介绍,过去两年,当地政府共投入资金510.6万元,帮助115户特困户新建房屋248间,帮助22户特困户修缮房屋87间,总面积达到7289平方米。但仍有不少贫困片区的历史困难户和特困户住在危房里,或者无房可住。

今年,省慈善总会决定,联合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推出“光彩慈善安居工程”。项目将筹集2000万元资金,分两年帮助苏北六大片区困难家庭改造危房,添置必要的生活用品。

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赵顺盘表示,“光彩慈善安居工程”是省市县三方慈善机构共同开展脱贫攻坚的一次探索,也是慈善救助直接入户的一次精准对接。他们将在六大重点扶贫片区内各选两个乡镇试点,结合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政策和进度,给予慈善补充救助。对建档立卡户中的居住环境特差户,采取缺什么,补什么,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策略。

“创新给慈善参与扶贫注入新的活力,让慈善扶贫更精准。”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介绍,去年,省慈善总会与人保、人寿等机构跨行业合作,简化申请流程和手续,精准测算低收入人口的自费医疗费用。两家保险公司派出专人进驻相关医院,逐一提取建档立卡人员的就医信息,做到应保必保。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救助1000多人,救助金额达1031万元。

开源:“网捐”“一日捐”扩大善款规模

最近,东南大学一名在读博士因患白血病没有能力医治,在省慈善总会网络平台上发布求助信息后,18000多名网友奉献爱心,仅5个小时就募集了65万元善款。

网络募捐成为传统慈善机构扩大善款规模的全新尝试。省慈善总会网络募捐平台运行一年,共上线27个救助项目,募集资金超过300万元,救助困难群众2000多人。去年,省慈善总会还首次参加腾讯“九九公益日”网络募捐,短短几天,参与捐赠者达5.5万人,共募集善款55万多元,在全国170家慈善组织中排名第54位。

“互联网+慈善”造就了全新的慈善生态,今年各设区市将力争全部建成慈善网络平台,明年再向县(市、区)拓展,明年底实现全省三级慈善网站的互联互通,争取实现募集资金规模的新突破。

去年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启动,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省级机关单位、在宁省属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一日捐”共募得善款1969.047万元,将全部用于各单位扶贫点的精准扶贫项目。今年,这一“微捐赠”行动还将继续坚持下去。

去年,省慈善总会共募集款物8.41亿元,救助支出8.34亿元,10万人次获省级慈善资金救助。全省各级慈善总会累计募集慈善款物达47.13亿元。

扩面:品牌项目全面提档升级

“情暖江苏”“护苗行动”“慈善血透”是我省运作多年的品牌慈善项目,省慈善总会根据新形势新需求,对这些项目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2019年“情暖江苏”善款募集总额达1000万元,创项目实施以来新高。为让更多大病儿童获得慈善救助,我省修订了儿童慈善大病救助实施细则,调整患儿的救助条件、标准、程序以及省级资金承担比例。“护苗行动”政策优化后,救助人次明显提升。去年全省共有3101人次患儿获得救助,省级基金共支出2638.78万元。与上年度同期相比,省级救助金增长24%。今年救助覆盖面还将持续扩大。

省慈善总会还出资120万元,资助南京、盐城、泰州、宿迁的医疗机构添置一批血透机。全省全年开展免费血液透析7万多人次,为732名患者减免费用281万元。目前全省已基本达到阶段性的血透救助供需平衡。

随着全国首个县级发药点在常熟设立,以及新增援助项目——“槐耳颗粒药品援助”的启动,备受关注的药品援助项目发放量再创新高。去年全省共服务患者10万人次,发放药品总价值高达24.65亿元。江苏已成为全国慈善赠药项目设点最多、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省份。(唐悦)



2019-3-13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