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我校学者赴德国参加“礼物与公共善”国际哲学会议并发表学术演讲

2019-03-2254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3月15日-21日,受德国艾希施泰特-因戈尔施泰特大学Walter Schweidler教席教授和康纳德·阿登纳基金会Joachim Klose博士邀请,人文学院樊和平教授、王珏教授等赴德参加主题为“礼物与公共善”的国际哲学会议。会上,樊和平教授和王珏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Common Goods and Social Goodness”和“Organizational Ethics and Realization of Common Good”的学术演讲并与来自美国、德国、法国、中国等地区的知名学者共同讨论如何以“礼物”推进社会“公共善”的前沿议题。

樊和平教授指出当今世界广泛存在分配不公的难题,而公共物品可以为破解公平——效率难题和推进分配不公提供伦理补偿,其关键在于必须超越福利经济学的效率原则,贯彻伦理学的关怀理念,使公共物品兼具公共福利和社会至善的显示器,体现“社会良知”和“社会厚道”成为“社会的礼物”。王珏教授则系统梳理了康德公共善建构理论的内在根据与基本理路,并对其局限性展开了深刻批判,进而从组织伦理角度为公共善的实现提供了一条理论创新路径。

会后,樊和平教授和王珏教授向Walter Schweidler教席教授和Joachim Klose博士详细介绍了“东大伦理”的学术特色及重要研究成果,并就双方学术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蒋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