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会呼吸的公寓、智能调配网络……东南大学学生科技节开幕

2019-03-2652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通过可伸缩的阳台,让公寓可以自由呼吸;将人工智能融入传统通信进行智能调配,解决网络拥堵的情况……3月26日,“逐梦科技,引领未来”东南大学第十届学生科技节开幕啦!

开幕当天,一批优秀备赛项目进行了路演,来看看东大学生们有哪些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吧——                                 

东大结构工程专业研三的学生冯超,设计出“会呼吸的公寓”,吸引了一大批参会者的关注。“说它‘会呼吸’,主要是因为它有一个可伸缩的阳台,需要用的时候,就把它推出去,不用的话就关起来,一张一合,就像呼吸一样。”

此外,模块化也是此项目设计的一大亮点。冯超说,现在的房子大多是混凝土结构,需要现场搭模板、浇混凝土等;而模块化就相当于在工厂做好了到现场“搭积木”,非常方便快捷。

当我们突然走到一个人流量大或信号差的环境中,又急需用网时该怎么办?信息工程与科学专业的姜培文及其团队,将人工智能融入传统的通信中,设计出一款可以智能调配网络的无线传输系统。“当网络需求量较大时,这个无线传输系统将附近需求较少的网络调过来,以解燃眉之急。”姜培文告诉记者,目前这款无线传输系统已研制成功,可以应付一些较为简单的环境。

本次科技节的学术顾问由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邹志刚教授担任。开幕式后,他给学生们带来了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专题讲座“用智慧舞动光能——光催化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说,学生科技节作为全校范围内本、硕、博同学共同参与的科技创新系列活动,覆盖学科与学生的范围十分广泛,旨在为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创新实践平台和丰富的科研锻炼机会。希望学生紧贴学科发展前沿,面向实际运用需要,大胆尝试学科交叉融合,在相互切磋交流中,体验科学技术创新和应用的无穷魅力、收获成长发展的无限可能。

据悉,本届学生科技节将持续两个多月时间,期间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在科研上初有建树的硕博研究生,举办50余场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开展学术报告类、科技展示类、竞赛评比类等100多场活动。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实习生  黄星月/文  刘莉/摄



2019-3-26 【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