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院士受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并讲学交流

2019-04-2673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院长黄乃正先生应邀到东南大学访问,受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并与吴健雄学院学子交流。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会见了黄乃正院士一行,学校人事处、学生处、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吴健雄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陪同会见。

张广军校长对黄乃正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为黄院士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佩戴校徽。张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在领军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布局、科学研究尤其是南京环东南大学创新圈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诚挚希望黄院士在东南大学书院制探索,生医、化工等领域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并表达了后续合作的愿景。

黄乃正院士在讲话中对东南大学的悠久历史、深厚底蕴和办学情况给予称赞,对张校长的理念和提议表示认同,他表示受聘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后将积极开展合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贡献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黄乃正院士一行来到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参加“健雄书院导师交流时间”,围绕学术科研、人生规划、领军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与吴健雄学院学生代表开展面对面交流,并做了“昨天与今天——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的独特魅力何在”的主题报告。吴健雄学院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和文科试验班(郭秉文班)学生,学生线相关老师和吴健雄学院领导班子聆听了报告。黄院士在讲座中以“何为书院”切入,从中西两个方面介绍了“书院”的源起与历史发展进程,并总结了“书院”的内涵和意义。他认为,书院是教育和教学并存、同时又是学术研究的地方,“明伦”二字是中国儒学和传统书院文化内涵的精确概括。之后,黄院士着重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的建设理念、教育成就、办学方式以及通识教育等方面的经验。报告结束后,黄乃正院士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访问期间,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也亲切会见并接待了黄乃正院士一行。

据悉,黄乃正先生1950年生,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访问教授、中国科学院及发展中世界科学院(前称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及港科院院士。黄乃正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化学家,研究方向为天然及非天然化合物之有机合成,在有机化学领域耕耘近40年,心系国家科研发展。黄乃正院士在潜心学术的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工作,推崇传承中华文化,并积极贡献内地的科研发展,获得各界的赞誉与尊重。(文:李鑫 刘坚琪 许自豪 图:丛婕 蒋烨琳)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