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2019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在东南大学举办

2019-04-2947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4月26日晚, 2019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举办,常州市滑稽剧团带来了新编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本次活动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东南大学承办,是“五月的花海”2019东南大学校园文化月暨东南大学毕业文化季系列活动的首场大型活动,来自各院系的1300余名东大师生共享了这场文化盛宴。


舞台上,主人公陈奂生站在生命的终点,回看自己为全家人的吃饭问题而奔波的一生。艰难岁月里,为了不负对逝去糟糠之妻的承诺,让三个孩子“有饭吃”,他不惜一切地争取应得的承包地。而孩子们长大后却为了追求物质生活而在新时代中迷失自我,甚至不惜舍弃骨肉亲情、违反党纪国法。不同时代一家人经历的对比和戏剧化的呈现,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震撼和深刻思考。这部新编滑稽戏通过诙谐又不失深度的叙事风格展现了以陈奂生为代表的中国农民近半个世纪以来的命运浮沉,反映了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土地、粮食和吃饭问题,更引发了观者关于“不忘初心,守住根本”的今日之思。滑稽戏这种艺术形式首次在东南大学演出,引起东大师生很大的热情和兴趣,现场在欢笑和感动中传递了正能量。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推进江苏省“戏曲进校园”工作,根据《江苏省戏曲进校园实施方案要求》,将开展2019年度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活动。今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锡剧《大风歌》等多部优秀戏曲作品将走进东南大学等高校。(文:陈心宜 裴聪 图:袁经萱)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