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思政课创优在行动】东南大学举行思政课信息化教学集体备课会暨名师示范课

2019-04-2952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4月26日,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前段时间培训和应用“在线智慧课堂教学APP”的基础上,再次邀请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震副教授与学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深入交流,举行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集体备课会。

会上,沈震副教授阐明了信息化和教学管理紧密结合的重要性,演示了“在线智慧课堂教学APP”的计点系统、积点系统等。他针对前段时期使用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特别是教学互动中参与率高低不一的问题,阐释并演示了基于信息化全员互动式教学的几种具体模式:前测互动、观点互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等,使大家对思政课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趋势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对东南大学“在线智慧课堂教学APP”的应用有了更多直观体验。

当天下午,沈震副教授主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公开示范课在九龙湖校区教3-103举行。沈震副教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第二章第一节“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为授课内容,以贴近学生生活的问题为课堂前测环节,导入课堂教学;通过大数据抓取和及时分析,在教室投影即时显示并分析同学们的答案,引出对“人生要解决人和物、人和人、人和内心这样三个顺序的关系”“做人没有底线导致的后果”“理想信念带来安全感、开启社会节约模式、提供动力模式和超越模式”等问题的理论讲解,以及对理想的“超越性”“实践性”“时代性”、信念的“执着性”“多样性”等问题的阐释。在总结环节,沈震副教授通过“在线智慧课堂教学APP”追加发布了一道简答题:“新时代,你对未来有哪些向往和追求?”几分钟后,“国家”“社会”“贡献”“生活”等大数据分析出来的高频词汇以云图形式展现在大屏幕上,引发现场师生的惊叹和欢呼。最后,沈震副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东南大学青年学子:“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相关负责同志、学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以及前来考察交流的太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近百人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会和名师示范课。(叶海涛 杨洋)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