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发文揭示肾小管间质炎症发生有新机制

2019-05-2440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近日,《自然》旗下权威期刊《细胞死亡与分化》在线发表了东南大学肾脏病研究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肾脏病学专家刘必成、吕林莉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肾小管上皮细胞外泌体-19b-3p促进肾脏损伤中M1型巨噬细胞活化”,该项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肾小管间质炎症形成的新机制。

据介绍,肾小管间质炎症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慢性肾脏病常见的病理改变,既往研究表明,肾小管上皮细胞受损后可能通过复杂的机制进行细胞间信号传递,从而启动和放大炎症过程,但是其确切机制仍不十分清楚。

课题组成员在前期研究工作中发现,由肾小管细胞产生的直径约50-150nm的外泌体,是细胞间信号传递的重要载体,但它们在肾小管间质炎症形成中的确切作用尚未有研究报道。在该项研究中,课题组进一步从细胞、动物、临床病例多层面,首次发现小管上皮细胞外泌体miR-19b-3p通过介导巨噬细胞表型转化而发挥关键的致炎作用,该研究为临床慢性肾脏病抗炎治疗提供了新的治疗靶点。

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江苏省肾脏病临床研究中心等项目经费的资助,吕林莉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刘必成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年来,刘必成、吕林莉教授课题组围绕肾小管间质炎症形成的机制,在国际上率先发现外泌体内mRNA和miRNA在细胞间对话及炎症放大反应中的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肾脏病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程守勤)


(责任编辑:胡强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