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

2022-06-07176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66日电】(记者 唐瑭 杨万里 摄影 杭添)东南形胜,虎踞龙蟠。弦歌不辍,百二十年。四牌楼下,松柏其间。九龙湖畔,庠序新篇。66日上午10时,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体育馆内,由学生方队拼成的“SEU”的阵型中,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和着舞动的旗帜、激动的掌声,汇成热烈的潮涌。万千东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关注的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此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致信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视频致辞。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政隆出席大会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发表视频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潘贤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黄卫,国家审计署原副审计长余效明,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殷国光,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史生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林鸣,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和蒙纳士大学-东南大学联合研究院院长余艾冰,江苏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陈建刚,省委副秘书长杨根平,省委研究室主任周进等出席大会。学校现任主要领导和曾任主要领导代表、两院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代表及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作题为《承百廿荣光 启未来新路》的大会致辞。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东南大学发展的各界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共庆百廿华诞。

韩启德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始终胸怀天下、心系祖国,作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大学,树立一流意识、围绕一流目标、贯彻一流标准,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支中坚力量。他相信,东南大学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建成一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的世界一流大学,他希望学校能够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视立德树人,注重思想品德教育的实际效果,大力开展校史教育,弘扬东南大学的特色文化和优良传统;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科间的良性互动,努力形成学科建设新的增长点,发挥医工结合的优势,聚焦医学领域,实行学科交叉与发展;发扬学术民主,完善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同行评议作用,采取切实措施,促进负责任的研究,加强学术作风与道德建设。

吴政隆在讲话时说,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在这个寓意“收获与播种”的美好时节,东南大学迎来建校120周年的喜庆时刻。东南大学诞生于中华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奋进之中、发展于民族复兴之时。120年来,东南大学始终恪守“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理念,作育英才、精进科技,服务国家、造福社会,培养了众多大师巨匠,开创了许多科技先河,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书写了雄伟篇章、赢得了历史荣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各领域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江苏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中展现了勇毅和担当。回望两个甲子的不平凡历程,东南大学扎根中国大地、植根江苏沃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江苏同发展、共进步,始终站在社会变革和时代进步的前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江苏发展培养了杰出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为东大取得的卓越成就而骄傲,为江苏拥有东大这样的著名学府而自豪,对东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充满期待。我们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东南大学发展。

吴政隆指出,经过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时代,是成就梦想和伟业的时代,是需要全体中华儿女为之不懈奋斗的时代,是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国家队”和江苏高等教育“排头兵”的东南大学大有作为、大可作为的时代。希望东南大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把握时代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衷心期待东南大学为江苏“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全面融入江苏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衷心期待东南大学在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上展现更大作为,勇担时代重任,坚持“四个面向”,弘扬精进科技的优良传统,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努力在江苏科技创新的高原上打造更多高峰。衷心期待东南大学在培养造就一流人才上再创新的辉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造就更多高层次研究型人才、高水平应用型人才,集聚更多战略科技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国家、为江苏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栋梁之材。120年来,东南大学把“止于至善”镌刻在中华民族从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到山河锦绣、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册中。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东南大学一定会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身处伟大时代的东大学子们必将天地广阔、前程似锦、实现梦想。

钟登华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东南大学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移动通信、探月计划、南极科考等重大科技攻关中贡献了东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的高校,东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取得了优异成绩。他勉励学校要以建校120周年为新起点,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钟登华强调,希望东南大学坚定办学方向,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服务需求,加快建设国家战略力量,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他祝福东南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上取得更大成就、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铸就新的辉煌。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东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

黄如代表东南大学致辞,她回顾了东南大学120年的办学历程并表示,东南大学的120年,是艰苦创业、上下求索的120年,是教育报国、成就辉煌的120年。历经两个甲子,东南大学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紧密相连。千千万万东大校友,把平生所学奉献给祖国建设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事业,他们都是国之栋梁、时代骄子,更是东大的自豪和荣耀。

黄如表示,东南大学已步入“双一流”建设的快速发展时期,呈现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成就、新气象。学校坚持锚定一流,不懈追求;立德树人,作育英才;人才强校,汇聚名师;锐意创新,自立自强。120年来,东大始终履行教育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使命,努力探索独具东大特色的大学之道。东大之道,育才造士,镌刻着以人才报国的赤诚丹心;为国铸器,书写着以科学名世的宏伟抱负;追求卓越,开阔着止于至善的高远境界。

黄如指出,大学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明天,也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情怀和抱负、希望和未来。大学是引领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大学的高度在哪里,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高度就在哪里。站在东大新甲子的起点上,学校应该破解并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走出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黄如表示,学校要坚持走矢志服务民族复兴和人类进步之路,办有使命的大学。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地把服务国家和民族复兴作为最高使命,用东大作为、东大智慧更好地服务江苏、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日益坚实的人才优势和创新优势,以大学之韧性搭建沟通世界的“桥梁”,主动融入并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校要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育人为先之路,办有情怀的大学。真正以学生为中心,让每一个学生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和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广大教师要争当竞技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国手”,争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学校要走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和交叉融合之路,办有格局的大学。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开展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集中力量培育世界级成果和颠覆性技术,更好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深化“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提升新兴、强化交叉”的学科布局,主动深化拓展学科的内涵与外延,打破学科间、领域间的壁垒,融通学校与社会、学校与产业的边界,聚力打造面向未来、卓尔不群的世界一流学科体系。学校要走深入推进文化引领和现代治理之路,办有品质的大学。贯彻“大文化”理念,凝练阐释新时代东大精神,大力弘扬开创引领、开放包容的文化生态。健全以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让学术繁荣与管理高效相得益彰,让学校发展活力与师生内生动力相辅相成。

黄如强调,未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承百廿之荣光,启未来之新路,同心聚力、勇毅笃行,努力将东大建成中国的东大、世界的东大、未来的东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为国内高校代表视频致辞。他表示,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的学术风格相互呼应、互为补充,在挽救民族危亡、推动民族复兴的历程中,历史使命把两所学校紧密的联结在一起。特别是近年来,两校发挥区域优势和学科特色,交流日益频繁,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郝平指出,两校协同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要共同打造一批新的合作平台,推出更多的联合科研与人才培养项目,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多贡献。郝平祝愿东南大学早日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在推动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书写更加辉煌的崭新篇章。

作为境外高校代表,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校长玛格丽特•加德纳代表蒙纳士大学向东南大学致以诚挚的生日祝贺。她介绍,蒙纳士大学与东南大学自2012年起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在过去的十年里,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联合研究生院招收了2700多名硕士生。其中,1300多名学生已顺利毕业。同时,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联合研究院约300名研究学者正在通力合作,共创发展。玛格丽特•加德纳期盼,东南大学和蒙纳士大学的合作关系在未来不断升华。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欧圣达表示,东南大学是世界著名高等学府,拥有一流的教学水平、前沿的科研成果,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东南大学培养的众多人才在深耕自身事业的同时,也积极地为中国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与东南大学在紧密的学术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欧圣达期待今后能与东南大学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共创美好的未来。

120年来,学校涌现了一大批以天下兴亡为己任,投身祖国革命和建设事业、至诚报国的东大师生;涌现了一大批顽强奋斗、忘我奉献,践行爱国情、报国志的东大毕业生;涌现了一大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参与重大工程,在关键时刻奋勇担当的杰出代表。杰出师生和校友代表来到校庆现场,为母校献上诚挚的祝福。

吴健雄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彦博说,吴健雄先生是他追逐“物理梦”的精神坐标,她的传奇故事和高尚品格,是其心目中东大精神的象征。“我的梦想,就是像吴健雄先生一样,致力于投身科学研究的漫漫征途。”

医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雯迪父母都是东大校友。在入学之初,爷爷奶奶送给杨雯迪一本党章。在校期间,杨雯迪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20岁生日前两天光荣入党。她说:“东大有着无数革命先辈砥砺奋斗的印记,我们更应该将这份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40多年来扎根东大,成长国家移动通信技术的著名专家。他简要回顾了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从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到并跑、到逐步超越的艰难跨越并表示,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历程,一直都是与中国2G、3G、4G和5G技术的发展紧密相连的。他信心满满地说道:“我们又站在新的时代潮头,肩负着国家6G发展的历史重任。我们必将不辱使命,干出世界最高水平的事,为国家把坑填上,再把山堆起来,创造新的高峰。让东大速度成为国内技术发展的标杆,让中国速度展现于世界最高的舞台。”

1978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回顾了港珠澳大桥的艰辛建设历程。大桥建设之初,他们只是一个初学沉管技术的团队,面对多方面没有先例可循的深埋沉管隧道,因为拒绝国外要收取的巨额费用而走上自主攻关道路。港珠澳大桥这项超级工程的顺利完工让我国在沉管隧道领域一跃成为世界领军国家之一。他说:“桥梁指引我不断走向远方,也连通了我回家的路。桥的价值在于承载,而人的价值在于担当,港珠澳大桥的奇迹只是一个起点,越来越多的东大人将继续投身祖国的建设伟业中,以东大智慧、东大力量,构筑起未来的中国脊梁!”

左惟在主持时指出,东南大学将牢牢把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东大担当,面向江苏建设发展的迫切需要,积极谋篇布局,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东南大学将以120周年校庆为新的起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场内外处处花团锦簇、旗帜猎猎,充满着节日的喜庆气氛。此次大会还通过新华网以及东南大学视频号、b站、抖音、微博等学校官方平台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近70万。大家纷纷在各大平台上激动留言,表达着对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的热烈祝贺,对新征程的美好期盼,和昂扬奋进的澎湃激情。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