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如何构建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程泰宁院士:建筑学要走出“理性的铁笼”

2022-09-1718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建筑文化凝聚着人类对于社会习俗、意识形态、伦理道德和技术水平的整体认知。历经数千年历史演变的中国传统建筑形成独特的风格体系,而这些物质与精神的历史沉淀也亟需建筑师们在当代语境下不断传承与创新。如何建构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9月17日,多位院士大咖线上线下相聚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分别从理论和建筑实践两方面开展学术研讨,为中国建筑文化学术论体系的建构出谋划策。

在《是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的时候了——“现代性”的反思和新构》的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程泰宁认为,中国建筑要实现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从理论建构与制度创新两个方面有所突破。“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不仅需要我们了解自身的文化传统,也要弄清西方文化的来龙去脉,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

基于对现代性的反思,同时也是基于自身所处的文化背景,程泰宁院士提出“回归自然”——希望以“自然”为哲学本体,探索建筑学的“规律性”,同时以整体性、模糊性和科学理性有机结合的“自然而然”的思维模式来诠释建筑。从而构建一个既有中国文化精神,同时又为世界所接受的,具有普适性的理论体系。

程泰宁表示,建筑学科不能仅仅用某些方法论、模式语言等概括,相反,它是由很多学科综合而成,因此建筑在科学和人文、个体和整体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仅仅抓住其中某一个问题去讨论科学性,实际上这并不符合建筑学的本质”。程泰宁期望,建筑学能够走出“理性的铁笼”,在科学与人文、个体与整体之间找到平衡。通过整体性的多维思考,进入一个融境界、意境、语言为一体的,诗与远方的新境界。“建议建筑学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建筑学基本课程以外,思路一定要打开,多看一些人文学、哲学、美学等书籍。方法论固然重要,但方法论之上还需要哲学理念的支撑。”

据悉,此次大会为期两天,17日下午的开幕式和学术报告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丁沃沃教授主持。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发表视频致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周岚厅长,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先生于现场致辞,中国工程院孟建民院士、庄惟敏院士、梅洪元院士,邵韦平大师、周恺大师也进行了现场连线。

此外,论坛还邀请到程泰宁、崔愷、夏铸九、孟建民、张永和、刘家琨、张彤、刘克成、李兴钢、倪阳、张利、李翔宁等院士、大师、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本次论坛汇聚了各学科有识之士,在跨学科和跨文化语境下探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相关内容、价值以及在当代中国建筑创作中的文化思考。其中所包含的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思考和贡献、对于中国当代文化发展和文化自信的建立,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和实质有效的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叶真



2022-9-17【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