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东南大学校长黄如:拥抱时代 砥砺成长

2022-09-20141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你们人生的黄金阶段,恰与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轨迹无缝吻合。你们是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生力军,是祖国寄予厚望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的拼搏中变成现实,这是何等令人羡慕和渴求的人生际遇!”日前,在东南大学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为新生送上寄语。

黄如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做有志气的人;二是希望同学们笃学善思,做有底气的人;三是希望同学们坚韧不拔,做有勇气的人。

“希望你们以前辈为榜样,更好地把握人生机遇,以家国情怀引领自己的人生征程,将梦想与使命、将个人与国家完美相融,让青春扎根于祖国的热土,让梦想在强国之路上绽放光芒!”黄如鼓励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发表讲话。校方供图


以下为东南大学校长黄如题为《拥抱时代 砥砺成长》的讲话节选——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伴随着东南大学120周年校庆的喜悦,今天,我们相聚在洋溢着蓬勃朝气的九龙湖畔,共同见证2022级新生步入百廿学府的庄严时刻。首先,我谨代表左惟书记、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热烈欢迎各位新同学,衷心祝贺同学们考入东南大学,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也借此机会向关爱与支持你们成长的家人、老师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感谢!

疫情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网课伴随在座的同学们度过了几乎整个高中生涯和大部分大学生涯。面对疫情,同学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潜心学习,最终圆梦东大。我提议,让我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迎来梦想花开的各位新同学!

很多同学应该关注到了,今年对于东大来说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我们迎来了120周年华诞。学校隆重并富有创意地举办了120周年校庆大会、国际碳中和大学学术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活动,发行了属于东南大学的一枚纪念邮票,邀请了诸多诺贝尔奖得主、顶尖专家学者开展了320多场线上线下大师讲座。

今天,我们迎来了来自五湖四海的4157名本科生和7972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你们是我担任东大校长后迎来的首届新生,是东大迈入新甲子征程迎来的新一批见证者和参与者,也将是东大新辉煌的创造者和书写者。真诚地欢迎你们!

作为新时代的东大人,同学们首先要用心感悟东大。

这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大学,建校120年来,东大始终履行教育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使命,为国家培养了37万英才,走出了200多位院士。我们锐意创新、勇担使命,在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载人航天工程、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港珠澳大桥、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南极科考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中作出了卓越的“东大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东大会更加坚持以师生为本,为学生构建优越的培养体系、赋予非凡的学习体验,努力办有使命、有情怀、有格局、有品质的大学,并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走进东大,意味着你们将迈上更加宽广的成长舞台,也意味着你们将开启更加艰巨的奋斗征程,更意味着你们将担负起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

作为新时代的东大人,同学们要用心感悟时代。

你们是特殊的一代人,你们见证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速度改变着世界。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之间日益呈现出交叉融合的趋势,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类的方方面面。同时,国际形势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你们也是幸运的一代人,你们感受着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你们人生的黄金阶段,恰与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间轨迹无缝吻合。你们是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生力军,是祖国寄予厚望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的拼搏中变成现实!这是何等令人羡慕和渴求的人生际遇!

你们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来到东大,更要用心感悟成长,真正做到家国在心里、世界在眼里、学问在手里,不辜负宝贵的求学时光。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与各位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胸怀家国,做有志气的人。

志气决定人生的高度和格局。“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东大的志气在于“以国事为己任、以天下为己任”,为国家培养担当大任、引领未来的人才。而东大人的志气在于,用全部智慧和力量,服务国家建设,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在学校为大家准备的礼物中,有一份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国家记忆》纪录片。片中讲述了东大先贤、校友们科技报国、与国共进的故事。其中有一个片段述说的是东大人与桥。1937年建成的近代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桥梁——钱塘江大桥,是由东大土木学科创始人茅以升先生主持修建的;2017年,当今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整座大桥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岛隧工程,是由东大校友林鸣院士主持完成的。从1937到2017,80年的奋进与跨越,东大人胸怀家国、立志图强的脚步从未停顿,一处处令世人瞩目的国家工程,连通并承载着民族的命运与希望,也铭刻并彰显着东大人的志向与担当。

同学们的奋斗之路恰与祖国的复兴之路交织,希望你们以前辈为榜样,更好地把握人生机遇,以家国情怀引领自己的人生征程,将梦想与使命、将个人与国家完美相融,让青春扎根于祖国的热土,让梦想在强国之路上绽放光芒!

二是希望同学们笃学善思,做有底气的人。

在座的同学都是青年一代的佼佼者,从你们考入东南大学的那一刻起,所有荣耀都归于过往,未来你们能够飞得多高、走得多远,将由你们持续的勤奋程度决定。科学大师爱因斯坦曾说过,“人与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人与人之间所谓的天赋其实相差无几,如何利用所谓的业余时间,往往决定你能否脱颖而出,能否取得成功。

东大前身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哲学系的教授刘伯明曾赞赏道,“吾校同学率皆勤朴,无浮华轻薄气习。而其最显著之优点,在专心致力于学。”勤勉向学是东大代代传承的优良传统,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继承和弘扬,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

大学之“大”赋予了其独特的质感与魅力。更大的平台,让我们撷取知识、淬炼思想;更大的视野,让我们仰望星空,放眼未来;而大学之“大”更在于有大师,在东大,有一批学识渊博、学术造诣高超的良师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指引和陪伴你们的成长。

希望同学们在这方校园净土之中,始终保持对知识、对探索未知、对追求真理那份最纯粹的渴望,多读书、多思考,敢于质疑、善于思考,不断提升自己的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和领导力,成就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这将是你们拥有未来、开创未来最大的底气!

三是希望同学们坚韧不拔,做有勇气的人。

凡成大事者,往往都能在艰难曲折中保持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韧劲。

今年7月,我校研究生团队在EDA领域国际顶级会议——全球设计自动化大会组织的系统设计竞赛中,从70多支顶尖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球冠军。从2020年到2022年,团队成员接续奋斗,历经三年三次出战,一次次熬夜改程序,一次次面对失败重新出发,从总分第六到总分第一,并刷新了该项赛事有史以来的最低能耗记录。成功的背后,是他们面对困难的不懈坚持,是他们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勇气与坚毅。

同学们,追求梦想之路,从来不会只有坦途。梦想和现实之间,往往隔着重重山峦,会有无数的困难和挑战。你们曾经是一所学校甚至可能是一个地方的骄傲,进入新的求学阶段,因角色的转变、环境的转变、科研之路初启航等等,难免会有迷茫、彷徨。希望你们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不断锤炼你们的“逆商”,将挫折作为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将困难一个个征服,终将会迎来你们破茧成蝶的那一刻!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以后,东大就是你们新的家园。我们将努力创造更加舒适、更加温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希望你们多多结交好友伙伴、收获真挚友谊,更要注意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和规律的生活作息,为一生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入东大门,一生东大人,从此东大印记将会烙印在你们身上,成为伴随你们一生的身份特质。衷心地祝愿你们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拥抱时代、砥砺成长,在东大校园绽放你们最美的青春,在人生赛道上跑出你们这一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责编:李依环、熊旭)



2022-9-19【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