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澳大利亚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团奏响“2016东南大学新年音乐会”

2015-12-31175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月30日晚,由东南大学团委、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东南大学2016年新年音乐会”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剧场举行。享有盛誉的澳大利亚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团携手江苏省演艺集团交响乐团共同演出。澳大利亚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著名指挥家兼制作人格芮格·豪金(Greg Hocking)与江苏演艺集团交响乐团指挥家罗曼·布罗格尔-萨赫尔共同担任音乐会指挥。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副校长郑家茂,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和近两千名师生参加了音乐会。音乐会还同时向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九龙湖校区以及东大研究生支教服务地内蒙古准格尔旗、江西共青城、陕西延安、贵州平坝、云南丽江楚雄等地进行了现场直播,四地的数千名师生共同观看这场高水平的高雅文化盛宴。

演出开始前,郑家茂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全校师生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祝福,并对东南大学坚持用高品位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庆祝新年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一曲耳熟能详的中国民乐《春节序曲》中,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热闹欢腾的曲调带来了新年的喜庆气息。随后,来自于墨尔本歌剧院的男女歌唱家分别带来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蝴蝶夫人》、《唐·璜》的经典选段,或沉厚雄浑的歌喉或细腻深情嗓音,深深打动了现场听众。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的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的两首经典曲目《高贵的匈牙利波尔卡》和《春之声圆舞曲》旋律生动活泼,充满生机,散发出浓郁的青春气息。来自墨尔本钢琴家兼作曲家彼特·德·佳歌伴奏的《柴可夫斯基钢琴协奏曲》华丽悠长,以曲式的变化和复奏传透出明朗和温雅、活力和轻盈,令人如痴如醉,将音乐会推向一个高潮。音乐会下半场由一曲旋律轻快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开启,陆续演奏了清丽的中国民乐《无锡景》、轻松热烈的《安娜波尔卡》,男女高音歌唱家倾情演绎的歌剧《波西米亚人》选段,优美典雅的经典《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和明快欢腾的《法兰多拉舞曲》,赢得现场听众经久不息的动人掌声。最后,音乐会在《拉德斯基进行曲》的欢快节奏中圆满结束。

此次澳大利亚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团和江苏交响乐团两大乐团上场演出的人数达到150人,创东南大学新年音乐会历史之最。整场演出阵容强大、高潮迭起、气势恢宏,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

澳大利亚墨尔本歌剧院位于被誉为澳大利亚“艺术之都”的墨尔本,是澳大利亚第二大歌剧院,也是维多利亚州最大的歌剧院和澳大利亚最为活跃的歌剧院。该院致力于推广歌剧艺术、培养年轻的歌剧演员和为观众提供最高标准的歌剧。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团是澳洲顶尖的交响乐团之一,演出曲目广泛、演出极为频繁。该交响乐团既有经验极为丰富的欧洲演奏家,其中许多来自乌克兰著名的奥德赛歌剧院交响乐团(Odessa Opera Orchestra),也有澳洲顶尖的年轻演奏家。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团共参与了40多部歌剧的演出,与众多独唱和独奏家一起演出了许多交响乐,举办了许多音乐会,包括莫扎特音乐会、维也纳歌剧之夜和意大利歌剧盛装晚会等。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团最近的成功演奏,包括瓦格纳歌剧《黎恩济》在澳洲的首次演出、韦伯歌剧《魔弹射手》的风靡演出季和《蝴蝶夫人》、《波希米亚人》、《茶花女》、《风流寡妇》和《塞尔维亚理发师》等火爆售罄歌剧的演出。

举办高水平的高雅音乐会迎庆新年,是东南大学的传统与惯例。截至今年,“东南大学新年音乐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余年,成为校园文化的精品项目与品牌栏目。特别是从2005年伊始,东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先后邀请了江苏交响乐团、荷兰皇家青年管乐团、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加拿大魁北克国家交响管乐团、美国范德比尔特交响乐团、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爱乐乐团等著名艺术院团上演了一场又一场高水平的精品音乐会,给东大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东大校园里掀起了阵阵文化热潮。(汪楚红 庞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