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人物

甘当绿叶 克己奉公——我所接触的张星书记

2016-01-18146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张星教授最近离开书记岗位之后,我就 有写一篇关于他与院长吴刚共同领导土木 工程学院期间支持、关心和帮助我的文章。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张星书记认真履行自己 的职责,努力工作,并且克己奉公,乐于奉 献。他为人特别谦虚,做事多不留名。尽管东 南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与清华、同济等高校相 比师资数量相差较多,但学科排名紧随其 后,这与张星书记在任期间领导和团结学院 教师员工勤奋工作是分不开的。张书记首先 将大家的工作重心集中到如何做好本职工 作上来,同时为土木学院的蓬勃发展营造了 良好的工作和学术氛围。

  张星书记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认真态 度是全院皆知的。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宁肯 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不愿意把工作拖 到第二天,这种工作态度影响到我,也影响 到其他同事。张书记分管多方面工作,其中 包括学院办公室,他对办公室既管大事,也 对上班迟到早退这样的“小事”进行严格管 理。之所以能够这样要求别人,是因为他以 身作则,上班从不迟到,下班总是很迟,这一 举措也得到了院办同事们的理解与尊重。

  除了认真的工作态度,张星书记的文字 写作水平也很高。譬如,为配合院庆90 周年 活动,我们编辑出版了《吕志涛:从小山村走 出来的院士》一书,对此,张书记投入了大量 的时间和精力。他不仅联系这本书的出版, 而且构思框架体系,甚至对全书内容字斟句 酌。“自述篇”完成初稿后,张星书记做了很 多修改,在我这个曾有七个月《新华日报》编 辑经历的人看来,改得很有道理,提高了文 章的档次,足可见其文字功底。除此之外,他 还对书的内容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譬如, 他建议增加 “工程篇”,详细介绍我主持设 计、研究或计算的典型工程,既丰富了本书 的内容,又让别人觉得吕志涛不仅是靠理 论、靠文章当上院士的,而且是很有工程背 景的,能够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张星书记 还邀请时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为本 书作序,给全书添上画龙点睛的一笔。值得 一提的是,这本书得到了中国工程院的青 睐,编辑老师对本书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 内容真实感人,富有教育意义;以《吕志涛: 从小山村走出来的院士》为基础修订而成的 《吕志涛传》被选为纪念工程院成立20 周年 而出版的38 名院士传记之一。

  张星书记对我的帮助是很多的。去年 10 月,他邀请我为我院九龙湖校区的本科 新生作一个报告,谈谈自己的经历和感悟。 尽管那段时间我身体很差,但对于张星的邀 请我义不容辞。他为我做了那么多,作个报 告不难,只是 PPT来不及做。他马上帮我起 草,还出了报告的题目“院士谈感悟”,确保 了本次报告的顺利举行。

  张星书记非常关心学院的每一位教师 员工。作为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名老教师、一 名党员,我非常感谢张星书记这些年来对我 政治上的领导、工作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关 心。我身体不好,常年患咳嗽,有一年听闻南 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中医医术水平很高,张 书记立即放下手头工作,不辞辛劳,先后三 次陪同我前去看病抓药,亲自接、亲自送。作 为学院党委书记,张星有很多工作要做,但 只要是老师们的实际需要,他都会亲自落 实。譬如,为方便老师们之间联系,他亲自整 理编制了《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通讯录》,记录 了学院所有的系所、教研室、机关及离退休 人员的办公、住宅及手机号码,工作量着实 不轻松,张星书记的用心、细心令人动容。

  张星书记的工作能力及业务水平还得 到了全校老师的广泛认可。我曾经参加过他 的职称评定会,当讨论张星的职称时,时任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第一个发言。他 说,张星这个人推荐为教授没问题,不仅业 务符合要求,并且在九龙湖校区建设工作上 十分负责,不管每天多忙,甚至晚上时间找 他,他一接到电话后,立马到现场解决问题。

  近几年来,土木工程学院在科研、教学、 学科建设及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 成绩。张星书记现在虽然离开了书记的岗 位,但是他甘当绿叶、克己奉公的优秀品质 会激励着每一位土木学院的教师和学子,努 力工作,再创辉煌。(中国工程院院士 吕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