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纳皮米团队入选2015年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2016-02-03294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入选团队名单公布,经东南大学团委推荐,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立涛教授指导的“东大纳皮米研究团队”成功入选,这也是东南大学首次获得此项殊荣。

东南大学纳皮米研究团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在孙立涛教授的指导下,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关于低维纳米材料跨尺度的研究,研究范围涵盖纳米材料的表征,结构调控以及实际应用三个主要方面。团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一直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不俗的成果,这些成果中既有突出的基础研究成果,又有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石墨烯吸油海绵的产业化)。该研究团队由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9名博士和4名硕士组成,近年来共发表SCI 论文48篇(42篇影响因子在3以上),其中含Nature子刊4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封面文章1篇,该文章是近十年来国内学者发表于该杂志的首篇封面文章),ESI高被引文章8篇,团队成员至今所有文章共被引用2800余次,H-因子26。此外,团队共申请中国专利40余项(授权12项),国际专利2项,团队成员多次应邀参与国际会议。团队中有多名同学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牛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2013年,该团队的研究成果“石墨烯海绵用作油及有机溶剂的高效吸附剂”获得了第13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全国二等奖,目前该成果的产业转化正在进行中。团队成员品学兼优,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各类企业奖学金,其中孙俊同学还获得了2015年东南大学“青年五四奖章”、东南大学“正青年”、2015年度“江苏好青年”等一系列荣誉。

据悉,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遴选工作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委托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发动,面向全国大学生遴选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命名为“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并给予科研经费奖励。经过为期数月的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网络公示,全国共有50个学生团队入选,江苏省共有2个学生团队入选。(团萱 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