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春季中层干部大会部署2016年工作

2016-02-20361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2月19日上午,2016年东南大学春季中层干部大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含调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上,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校长张广军先后作了校党委和校行政工作报告,部署2016年全校工作。

易红书记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校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总目标,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依规治校、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启动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为重点,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奋发有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开创“十三五”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此,易红书记强调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第一,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思想和舆论环境。面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这一形势,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深入把握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规律,深入把握国家高等教育方针和新的政策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不断增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理论素养和理论水平;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也是东南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要求;要不断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创新新闻宣传形式,提高新闻宣传实效,通过有效的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扩大东南大学影响,提升东南大学的知名度、美誉度。第二,深入推进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我们必须紧密对接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战略,制定适合学校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全面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学校各项发展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东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进一步加快推进院系综合改革,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内部治理结构、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确定改革重点并加快实施。第三,从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改革发展的组织基础。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第四,加强立德树人协同体系建设,增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合力。要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加强文化育人和实践育人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第五,加强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工作。要以迎接中央巡视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两个责任”,深化纪检监察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健全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一流大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环境。第六,加强各项保障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易红书记强调,新的一年,我们要有新的思路和做法;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深化和推进改革的综合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推进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谋划力、决策力和执行力;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心理健康、文体活动等,要真心与学生交朋友,做好服务;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把关口前移,一旦发现一些苗头和问题,要及时进行提醒,提出改进建议和预防违法违纪。他希望大家要始终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坚定不移地朝向既定目标大步迈进,用实干托起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梦!

张广军校长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校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接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新战略,服务国家发展新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改革引领、创新发展,坚持分类支持、协调发展,坚持国际视野、竞争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人才强校”为战略,以强化科研组织为突破,以高端国际合作为关键,传承东大百年优良传统,全面实施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优化结构,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良好开局。为此,张广军校长对2016年主要行政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内涵建设,启动实施“双创人才培养计划”,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持续推动“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事综合改革,大力构筑一流人才高地。启动实施“高端师资倍增计划”,建立健全各类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的岗位设置和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大对高端人才的支持力度。三是着力强化科研组织与管理。紧紧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启动实施“原创能力突破计划”,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布局科研发展战略,优化科研组织结构,大力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力争年度科研项目总经费20亿。四是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启动实施“一流学科攀升计划”,加强学科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充分发挥学科发展责任主体作用。五是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依据《东南大学章程》及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不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合理配置校内资源,构建具有东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充分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六是加快提升国际合作内涵与层次。以高端国际合作为关键,做强发展增量。进一步深化合作、提高质量、推动发展,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启动实施“卓越大学伙伴计划”,力争在与世界著名大学开展实质性深层次校际合作上有所突破。七是努力推进“美丽东大”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民生建设,优化办学环境,启动实施“东大品牌提升计划”,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另外,要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张广军校长指出,2015年取得的成绩凝结着全体东大人的心血和智慧,2016年的奋斗目标呼唤着我们的责任与担当。在新的一年,我们务必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着眼大局、科学谋划,抓住机遇、敢于挑战。他强调,各部处要根据2016年校行政工作要点,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包括任务分解、时间节点、具体措施等;各院系要对照2016年校行政工作要点,完善各院系2016年工作要点。他希望,我们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双一流”建设的神圣使命,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增强办学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迈好步、开好局,有干劲、有作为,加快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式跨越发展,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世界一流的“东大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