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访问东南大学商讨双方未来合作事宜并与师生分享AMS项目研究最新进展

2016-03-04338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3月3日,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东南大学名誉教授丁肇中访问东南大学,视察东南大学AMS数据分析和处理中心的工作情况,与学校商讨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事宜,并与师生分享了AMS项目研究的最新进展。

上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会见了丁肇中教授,双方共同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相关事宜和项目计划。会谈中,丁肇中教授对东南大学为AMS项目成功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张广军校长非常欢迎丁教授的来访,对AMS项目研究取得最新进展表示祝贺,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项目研究,并希望丁教授能够为学校推荐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下午,丁肇中教授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为1500余名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国际空间站上的AMS实验的最新进展》的报告。丁肇中教授介绍,项目到现在为止,已经收集了770亿个宇宙线,超过过去一百年收集的所有宇宙射线总和,发表了多篇重要的成果论文,更多的分析结果正在准备当中。截止到目前,我们测量的正电子和反质子的结果,都与暗物质的理论是符合的,但是要完全证明找到了暗物质,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丁肇中教授说,2015年在荷兰召开了两年一度的全世界研究宇宙物理人年会,年会最后一个报告总结中提到,过去两年全世界共有9项最重要的宇宙物理发现,其中有6项是与东南大学合作的AMS项目的实验结果。报告最后,丁肇中教授说,“感谢东南大学为此做出的重要贡献。”

在报告会互动交流环节,丁肇中教授对东大学子现场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有学生问:“丁教授,刚才您在演讲中提到的暗物质,包括前一段时间发现的引力波,对一些非专业人士来说是很遥远、很陌生的,要怎样才能更好的把这些科学知识向更多普通人普及呢?”丁教授回答说:“120年以前,电子、X光相继被发现,当时大家觉得这是很神秘的事情,跟日常生活没有关系,现在电子和X光已经影响了整个人类生活。现在我们用的手机也是建立在当时离日常生活遥远的尖端技术的基础上……从一个科学发现到日常运用,人类生活就会被彻底改变。人都是好奇的,因为好奇才想要去了解宇宙是怎么回事。”

最后,丁肇中教授还与现场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他说:“对我个人来说,要把物理研究作为一辈子里最重要的事情,为了物理,其余任何事情都是次要的,因为没有人能把每一样事都做的很好。我一向认为自己的能力有限,所以要做科学研究、要做出贡献,就要集中所有精力做自己的事情。”

报告会结束后,丁肇中教授一行还来到东南大学AMS数据处理中心检查了相关工作情况。

作为东南大学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东南大学常州研究院名誉院长,丁肇中教授非常关心东南大学的发展。在他的努力下,东南大学的名字不断出现在世界尖端科技研究的前沿,为学校科研实力的提升和积极参与国际科技前沿研究起到了推进作用。同时,丁肇中教授对东大学子给予了无限关爱和殷切期盼。每次到访东南大学,他都会为东大学子做科学报告,让一届又一届的东大学子徜徉于宇宙世界,感受物理学的魅力,点燃了一大批东大学子科学研究的热情。(翟梦杰 唐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