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总结表彰大会

2016-03-16486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表彰大会现场

张广军校长讲话


刘波副书记宣读表彰决定

沙敏校友讲话

团委书记陆挺做工作汇报





3月16日下午,东南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总结表彰大会暨三宝科技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人文讲座报告厅举行。杰出校友、南京三宝科技集团董事长沙敏,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等嘉宾、领导出席大会。参与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指导教师代表、组织院系代表、各获奖团队成员及各院系大学生科技创新骨干5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总结表彰大会分为项目展示与经验交流分享和颁奖仪式两个环节。校团委书记陆挺首先就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备赛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与汇报,并分享了自身感悟。“挑战杯”能源化工组特等奖项目组成员、能源与环境学院2013级本科生郭昊坤同学对获奖项目——《移动式秸秆热解制油设备的研发》进行了展示。之后,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备赛工作小组成员杨文燮、王婧菲,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小菡教授、人文学院陈爱华教授等指导老师分别讲述了各自在备赛过程中的故事。在颁奖仪式环节,刘波副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学生、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奖的决定》。张广军校长、沙敏校友、刘波副书记分别为东南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竞赛获奖团队、“突出贡献个人”、“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接着,特邀嘉宾、经济管理学院胡汉辉教授在讲话中回忆了自己参与历届挑战杯的往事,并勉励大家要一起应对挑战的艰辛、享受创造的乐趣,认真思考和实现大学阶段的人生价值和意义,自觉把握这一最富创造和激情的时期,保持对未知问题的冲动和追求。沙敏校友在讲话中希望备战下一届“挑战杯”竞赛的同学,一是不仅仅为挑战而挑战,而是要为改变而挑战,二是要从小我走向更大的格局,以更大的格局观把更多的事情做好。

张广军校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代表易红书记向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竞赛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向以沙敏董事长为代表的杰出校友长期以来对母校的关心和支持致以诚挚敬意。张广军校长指出,追求真理、矢志创新的科学精神融入课堂内外,成为东大育人的鲜明特质,课外学术科技育人传统光荣、成就非凡。“挑战杯”已成为东南学子磨砺科研品质、展示创新风采的舞台,也成为东大哺育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张广军校长提出了“为什么要创新”、“如何创新”两个问题与同学们共同思考,他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乃至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张广军校长最后希望东大学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中,勇敢肩负起创新驱动的历史使命,矢志践行“挑战杯”的宗旨——“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据悉,东南大学在第十四届“挑战杯”专项赛中获得1项特等奖,在主体赛中获得1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捧得“优胜杯”,时隔8年重新回到全国“挑战杯”第一方阵。其中,由能源与环境学院肖睿教授指导的《移动式秸秆热解制油设备的研发》项目填补了十年来学校在“挑战杯”竞赛中工科项目特等奖的空白。(高珊 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