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倡导科技创新与弘扬科学精神”青年教师论坛

       11月18日下午,由校科技处、党委宣传部和人事处联合举办的“科技创新与科学精神大讨论”系列活动——“倡导科技创新与弘扬科学精神”青年教师论坛在逸夫科技馆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胡凌云、副校长沈炯、党委宣传部部长时巨涛等出席了此次活动。吕志涛、孙忠良、孙伟等三位院士和973首席科学家赵春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我校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国内外新引进人才等近百人参加了活动,论坛由科技处处长李建清主持。
       论坛开始,沈炯副校长首先谈了自己对科学精神的理解。他认为,科学精神包括进取精神、坚持精神、协作精神、诚信求是精神和奉献精神。接着,吕志涛、孙忠良、孙伟等三位院士和973首席科学家赵春杰教授分别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畅谈了对科学精神、科技创新以及如何从事科研、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体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吕志涛院士特意制作了课件,分九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作为未来科学家和工程专家应有的素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忠良院士对科学、技术和产品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结合自身工作不断变动的事实忠告青年教师要勤于积累、努力创新,脚踏实地开展科技攻关,解决国家和经济科技发展的急需问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伟院士认为,科技创新与科学精神密不可分。为此,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努力发扬团队精神,处理好成果与付出的关系,尽可能掌握当前国内外科学研究的发展动态,做出“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来自基础医学院的973首席科学家赵春杰教授作为我校杰出青年科技人员代表也介绍了做科研工作的体会。她告诫青年教师一定要努力培养科研兴趣、耐得住寂寞,并以良好的心态协调好科研团队的各种关系,这样才能取长补短,站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
       四位专家寓意深远、高屋建瓴的精彩发言引起了在座青年教师的热烈反响。经济管理学院邱斌、基础医学院刘丽洁等青年教师先后发言,介绍了自己对专家们的科研精神、科研品格和科研方法的理解。人文学院陈爱华教授也介绍了几年来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关系的研究成果。她认为,科学精神包括求实、臻善和达美三个层次。
       论坛最后,胡凌云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了科技处主办的系列沙龙活动。他认为,这种形式给科研工作者一定的交流的机会,这本身就是科技创新的平台。青年工作者今后也可以经常参加这类活动,比如,我校与江苏省各地市联办的“科技大篷车”系列活动。面对论坛中青年教师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他着重指出,当前我校要努力进行科研体制本身的创新,并努力做到以人为本。学校要努力服务于人类进步和民族振兴、服务于师生的全面发展。做好这两个层次的服务,才有可能使学校发展达到如下的三个理念:为每个愿意为东大发展而努力工作的人提供合适的发展空间;为每一位为东大发展做出一定贡献的人取得相应的社会地位;这样才有可能达到第三个理念,即每一位东大人为身在东大而感到骄傲。(嵇 宏)

 
 

东大抖音

热点推荐

  • 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举行第二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2024-04-22
  • 东南大学智慧AI助教系统入选教育部首批“人工智能+高等教育”应用场景典型案例
    2024-04-18
  • 东南大学党委研究部署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2024-04-16
  • 东南大学与北京市第四中学共建“优质生源基地”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