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举行系列活动庆祝学科成立100周年

2016-05-22328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大会现场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致辞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倪中华教授致辞  

5月22日上午,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举行“百年机械发展论坛”主题大会庆祝机械学科成立100周年。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出席大会并致辞,学校各部门、院系负责同志,机械工程学院历任党政主要领导、离退休教师代表、各地校友会负责人、校友代表、各界来宾以及机械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3000多人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胜主持。

会上,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倪中华教授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前来参加活动的校友、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在致辞中回顾了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以及机械学科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未来全院师生将“秉‘止于至善’之校训,承‘开拓进取,争先进位’之精神,扬‘传承、分享、感恩’之文化,创建学院一流的管理机制”,力争实现到2025年部分专业跨入国际一流行列,2035年部分专业成为国际一流专业,2045年部分特色专业引领学科发展“三步走”的远景目标,为东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政向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机械工程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学院全体师生及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愿。他指出,机械工程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为我国机械制造业的人才培养,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希望未来机械工程学院要切实加强“双一流”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不断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要积极推进综合改革,以深化内涵为目标,以教育观念更新为先导,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创新发展,努力成为学校综合改革的典范;要深入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要具有海纳百川、放眼世界的襟怀和视野,勇于向兄弟院校乃至海外一流大学机械学科认真学习,大力引进海内外一流人才,努力开创思想文化激荡、创新氛围浓郁的生动局面。他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学校将会更加关注和支持机械工程学院的建设,尽最大可能破除阻碍学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想各种办法排除影响学院进步的各种困难问题,全方位支持学院的改革创新,为机械工程学院的阔步前行提供动力和保障。

随后,台湾中央大学机械工程学系曹嘉文教授、东南大学机械系77届校友钟秉林教授、东南大学86届校友魏炳波院士、机械系94届校友蔡泉生先生,及学院教师代表罗晨、在校生代表华海涛先后致辞送上了美好的祝愿。

22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学术报告会、“机缘·械逅”校友分享论坛和分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庆祝东大机械百岁华诞。

据介绍,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可以追溯到1916年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东南大学前身)设立的工艺专修科。1921年国立东南大学成立之初,只有机械工程一个工科类院系,时任工科主任为茅以升先生。1928年国立中央大学成立,机械工程系在教学上专业课程、选修课程丰富;培养方式上预科、本科相结合,并于1935年开办了我国最早的机械工程研究生班,发展成为当时全校规模最大的系科之一。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现设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系、机械电子系、设计工程系、工业工程系、工业设计系、车辆工程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东南大学机电综合工程训练中心、教育部新型光源技术与设备中心等八个系所,拥有江苏省微纳生物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电磁兼容专业检测工程中心等二十多个试验研究中心。(黄正斌 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