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细胞生物学家兰迪·谢克曼教授受聘东南大学名誉教授

2016-05-26232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5月24日,东南大学在四牌楼校区举行仪式,聘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细胞生物学家兰迪·谢克曼教授为名誉教授。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出席仪式并向兰迪·谢克曼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聘书。仪式由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主持,国际合作处、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仪式上,张广军校长与兰迪·谢克曼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表达了希望通过与兰迪·谢克曼教授加强合作,推进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发展的愿望。兰迪·谢克曼教授和在场的东大专家教授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并与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们分享了他科学事业成功的经验。


当天下午,兰迪·谢克曼教授还应邀在东南大学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上为300多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生命的物流:细胞是如何包装和运输蛋白的?》的学术报告,介绍他关于细胞外泌体组分分拣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以及由他任主编的《eLife》杂志的办刊理念和评价系统。讲座中,兰迪·谢克曼教授还与研究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兰迪·谢克曼教授来访期间还在谢维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并与研究院的教师进行了小型学术交流,探讨了进行深入合作的可能方式。

兰迪·谢克曼教授是享誉世界的著名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期刊《PNAS》前任主编,eLife现任主编。他因在细胞内囊泡运输调节机制研究中的杰出贡献和另外两位美国教授詹姆斯·罗斯曼、托马斯·祖德霍夫共同获得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许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