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到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青年教师座谈

2016-06-17451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为了解广大青年教师对自身成长和学校发展的所思所想,不断增强青年教师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推动“人才强校”战略的实施,6月15日,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到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与青年教师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校长办公室、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青年教师们结合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围绕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个人发展与融入团队等关系,以及促进平台资源共享、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提出了对学校的建议和期盼。张广军校长认真听取了青年教师们的发言,对大家为学校改革发展所倾注的热情与期待表示肯定和赞赏,对大家提出合理建议表示衷心感谢。针对青年教师发言中提及的共性问题,张广军校长指出,青年教师要平衡好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个人与团队、教学与科研、业务和事务等各种关系,争取做到全面发展。同时,张广军校长表示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机制体制改革和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

谈到青年教师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张广军校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教师提出的四点要求——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来勉励大家,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素质和师德水平。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增强职业追求、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二是要进一步树立远大志向和崇高目标。应牢固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发展目标,使追求学术、追求卓越成为每位青年教师的自觉和品质;三是要有持久的发展定力和坚韧毅力。通往成功之路是困难而寂寞的,要敢于直面挑战,勇于担当,坚守积极而淡定的心态才可以品味人生的乐趣并领略包容差异的深远。

张广军校长指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力量,关乎学校发展的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一是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作用,完善青年教师参与教学团队、创新团队的制度,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社会实践中锻炼成长;二是进一步优化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生态。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完善促进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制度和政策,鼓励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实践中大胆探索、发挥所长;三是着力造就青年学术英才和学科带头人。大力引进和培养青年学术英才,培养一批创新思维活跃、学术视野宽阔、发展潜力大的青年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