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办首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聘任仪式暨“校长面对面”座谈会

2016-06-18371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为全面推进民主校园建设,进一步扩大学生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的权利,搭建广大学生与学校领导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6月17日,校长张广军出席了东南大学首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聘任仪式,为11位东南大学首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颁发聘书,并与他们及4位应届毕业生特邀代表座谈交流。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波、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以及校长办公室、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11位东南大学首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及4位应届毕业生特邀代表结合各自的校园体验与相关调研,围绕学校发展、校园文化、对外宣传、课程设置、校园设施、后勤保障等与广大同学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各个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经历及感受,探讨了有关问题与症结,并提出了对学校的建议和期盼。张广军校长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不时地与发言者进行亲切交流与细致探讨,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主人翁意识,对大家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爱校荣校之情表示赞赏,对大家反映的真实问题及提出的合理建议表示感谢。针对15位同学的调研及建议,张广军校长指出,学校将认真分析和梳理汇总,尽快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以改进和完善学校工作,对于较为紧迫且重要的意见,将由校长办公室负责后续整改及督办工作。

在谈及“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价值与意义时,张广军校长指出,学校是广大师生共同的家园,重视学生在校园中的主体地位已经成为国内外高校的共识,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校园民主管理与学校建设发展具有极其现实且深远的意义,而“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的选聘正是为了进一步凸显和强化学生在学校中的主人翁地位。在展望未来工作时,张广军校长指出,“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要积极主动,明晰自身的使命与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一要搭建桥梁,构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交流渠道,同时做好对学生意见的征集和对学校举措的反馈;二要建言献策,多调研、勤思考,用自己的智慧为学校改革发展提出更多、更具建设性的对策建议;三要协助落实,亲力亲为地参与实际工作,协助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同学们提出的建议。最后,张广军校长殷切寄语11位“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希望他们对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更为严格、更高标准地要求自己,率先垂范,争做表率;同时还希望他们能够通过一年的工作得到全面的锻炼与成长,培养自身成为领军者与领导者的潜质。

据悉,东南大学“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由各院系推荐,经学校审核后由校长亲自聘任,其主要职责是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努力畅通学生与学校间的信息沟通渠道,积极协助校长进行各类专项调研,及时反映学生思想动态和学校教育教学现状。首届东南大学“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由11人组成,充分考虑并兼顾了校区分布、大小院系、专业类型、本硕博比例等多重因素。在任期内,“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将定期与校长汇报交流,并以多样化的模式承接校长委托的调研课题或专项工作,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才智。(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