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百年梅庵:见证团“二大”召开

2016-06-23262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6-22 【南京晨报】第A02版





    【人 物】


    瞿秋白、邓中夏等


    【地 点】


    东南大学梅庵


    【事 件】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还是茅草屋时的梅庵(资料图片)


    现在的梅庵


    在南京著名学府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西北角,紧挨着著名的六朝松旁有一处民国建筑,环境清幽,号“梅庵”,1916年,因纪念两江师范学堂校长李瑞清于此筑茅屋三间,1933年改建为砖混平房,至今已有百年历史。1923年8月20日至25日,还是三间茅屋的梅庵,成为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而且还是南京市共青团组织的诞生地。在7月1日党的95年华诞之际,南京晨报记者来到梅庵,寻访当年的往事。


    梅庵现做艺术学院办公房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很大,可梅庵并不难找,沿着校园里面的路一直往西北走到底,便能看见著名的六朝松了,在它的身后,掩映在枝繁叶茂的小树林中有一处中西风格结合的民国建筑,外墙中间有一块牌匾,书写着两个烫金大字“梅庵”。墙的侧面还有一块白铁皮牌子,上面用黑字写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时间是“一九二三年八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


    梅庵自2006年开始便被作为了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办公用房,面积大概200平方米,有四五间办公室和一间会议室,院办马民华主任在走道尽头的那间办公室里面上班,至今已经有10年时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时候,梅庵还是茅草屋,后来改建为砖混平房的时候,就专门做了一间会议室,基本格局一直维持到现在”,马民华将记者带到了会议室里,指着西侧的墙角说,原先那里是有一扇门的,可以通到里面的房间,后来被堵了起来,在国立中央大学期间作为琴房。保留至今的梅庵则是一处中西风格结合的民国建筑,外观是西式的,里面则是中式布置。因为是老房子,加上环境清幽,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天,马民华也不怎么开空调,“房子里面让人很舒服”。即便是房子不大,而且离教学区比较远,可“惦记”梅庵这个地方的人真是不少,说到这,马民华笑了起来,后来艺术学院成立后,校领导便将梅庵给了艺术学院做办公房。“当年建梅庵就是为了纪念李瑞清,而李瑞清本人就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的先驱,如今梅庵拿来办艺术学院,那是再适合不过了,”马民华说。


    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


    对于梅庵的历史,东南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施畅颇有研究。“历史上,这里曾经发生过很多大事”,施畅向记者介绍,梅庵在20世纪20年代曾是召开会议、讲习场所,梁启超、胡适都于此讲过学。以后,中国共产党和南京早期社会主义青年团领导人也经常在这里活动。1921年7月,恽代英等人组织召开少年中国学会第二次年会,会址就选在梅庵。1922年5月5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学生谢远定、吴肃等人积极组建南京团地方委员会,在梅庵召开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正式通过了《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简章》。


    后来,梅庵的3间茅屋于1933年被改建成目前砖混结构西式平房,占地面积204平方米。在国立中央大学期间,梅庵是艺术系的琴房。解放战争期间,中共组织将梅庵作为秘密活动的场所。新中国成立后,梅庵又成为东南大学学术交流和艺术学院的办公所在地。


    团“二大”顺利召开


    而对于梅庵,最重要的历史时刻便是在1923年8月20日至25日期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瞿秋白、邓中夏、林育南、刘仁静、张太雷等30人左右出席了大会,并作了精彩的演讲,这次大会除了总结过去15个月的工作、修改团的章程、改选团的中央领导外,着重讨论了如何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问题,特别是要不要加入国民党的问题。这使得梅庵成为了引人注目的地方。


    1924年1月13日,南京社会科学研究会在梅庵成立。该会用读书报告、演讲辩论等形式发动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改造中国的问题。1925年2月下旬的一个晚上,在梅庵举行了国民会议促成会全体会议,这对谋求中华民族的独立、反对军阀割据、争取民主和自由是有一定进步意义的。记者 端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