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部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 专题部署本科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

2016-06-24369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6月23日,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主持召开2016年第3次部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本科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等工作。校领导易红、郑家茂、沈炯、任利剑、丁辉、黄大卫、吴刚,校长助理刘乃丰,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吴刚副校长关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教务处处长雷威关于本科评估与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情况、吴健雄学院副院长况迎辉关于吴健雄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樊和平关于人文科学试验班改革设计方案等工作汇报。

张广军校长就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做总体部署。他指出,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基本特征,一流本科教育是“双一流”建设重要内容。我校在总结本科教育教学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一是进一步凝练提升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针对当今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更高要求,充分研讨、凝聚共识。二是进一步深化推动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积极推动教学模式、课程体系等改革,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激发师生内生动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高度重视本科评估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改迎评。三是进一步推进拓展国际化办学的新进展,各院(系)要强化国际化办学元素、壮大国际化师资队伍,要通过办好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推动国际化示范建筑学院和东南大学雷恩研究生学院落地等工作切实推进国际化进程。四是进一步大力推动实验班的改革发展,切实办好吴健雄学院,精心设计文科试验班,快速推动精品文科发展,争取外部资源,实现互动发展。五是进一步优化调整办学结构,要在国防专业、国防特色学科等方面切实推进与国防科工局共建工作,并在下半年启动本科生院论证工作。此外,张校长对今年高端人才申报和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简要部署。

易红书记在会议作总结讲话。对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易书记指出,一要明晰吴健雄学院、文科试验班人才培养改革的目的,二要明确精英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标准,三要全面回顾总结前期吴健雄学院等各类实验班的办学经验,特别是要认真分析人才培养的实际成效、质量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在设计改革方案时统筹考虑。易书记指出,当前学校人才培养的思路,一要大力办好国内一流的本科教育,要面向全校本科生全面深化、推动人才培养改革,全方位加强一流人才培养,要让每一位进入东大的学生在改革的框架下都能成才,整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重视个性化培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对于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干的学生也要设计适合他们的培养方式。易书记强调,一流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的核心任务,要全面研讨、整体推进、重点发力,在关键问题、关键节点上加大力度,比如课堂教学就是应该重点发力的地方,只有课程开设有严格的必要性论证、严格的质量要求和严格的评估考核,人才培养才有基本保证,教育教学改革才有基本前提。

会上,郑家茂副书记对暑期有关学生工作进行了部署,任利剑副书记通报传达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相关文件精神并对近期有关反腐倡廉等工作作了部署。法学院院长刘艳红、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邱斌、人文学院院长王珏、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等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等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肖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