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隆重召开

2016-07-12435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大会现场

张广军校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讲话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讲话

易红同志代表中共东南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任利剑同志代表中共东南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刘波同志主持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712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隆重召开。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胡金波,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潘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就座。大会开幕式由校长张广军主持。

在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党委,相继发来贺信、贺电表示祝贺。

受教育部党组委派,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高度肯定了东南大学自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东南大学也正处于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时期,开好这次党代会,认真总结学校各方面工作,全面分析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谋划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对于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吕杰表示,东南大学新一届党委要准确把握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部署,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中,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他希望东南大学新一届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学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再创新的辉煌,谱写新的篇章!

王燕文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对东南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东南大学素有“学府圣地”的美誉,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国家队”,也是江苏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先锋队和主力军。王燕文指出,自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东南大学党委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东南大学作为国家和我省重点建设的高校,要牢记使命,勇立潮头,坚持立足江苏、放眼全国、面向世界,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朝着“双一流”的建设目标砥砺前行。王燕文表示,支持东大发展,为东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是江苏的份内之事和责任所在,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东大的改革发展。衷心希望东南大学和着“十三五”发展的节拍,在新一届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接续奋斗,为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刘波同志主持。274名大会代表齐聚一堂,听取并审议中共东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两委”工作报告。

大会听取了易红同志代表中共东南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作的题为《开启新征程 谱写新华章 为把东南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对过去五年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回顾、总结和展望。报告说,五年多来,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开拓奋进、矢志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道路,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政风校风学风,促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学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面向世界;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开拓奋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凝聚智慧。

在谈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与主要任务,易红强调,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东大人的共同理想,也是党和国家赋予东南大学的光荣使命。到2020年左右,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能力显著提升,3-4个学科(群)率先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工程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东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文化体系初步形成,国际声誉和影响力大幅度提高。到2030年左右,一批学科(群)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或前列,东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文化体系趋于完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学校整体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我们要把握好“三个战略重点”: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师资建设;坚持“三条发展原则”:坚持改革引领,创新发展;坚持分类支持,协调发展;坚持国际视野,竞争发展;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为行动纲领,以实施“双一流”建设方案为路径,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竞争力。报告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追求,以服务国家社会为己任,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文化传承为使命,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凝神聚力、奋发有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任利剑同志代表中共东南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立足学校实际 全面履职尽责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他回顾了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五年来,学校纪委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和改革发展大局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宣教格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提升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纪律审查的综合效用等方面为主要内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履职尽责,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报告中,他代表纪委向大会提出了对进一步加强纪律检查工作的建议

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教育部人事司高校领导干部二处副处长熊双林、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处长封春晴、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眭平、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红芳。我校未当选为代表的党务系统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行政系统正处级党员干部列席大会。大会还邀请了部分老校领导,非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的十三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离退休协会负责人等出席。

中国共产党东南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学校在大力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凝心聚力、谋篇布局,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