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人民网-贵州频道】东南大学志愿者:鼓起山区孩子的理想风帆

2016-07-2372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7-21 【人民网-贵州频道】



    组织学生、用手机放音乐、看孩子们跳舞、为孩子们加油鼓劲。暑假期间,东南大学志愿者朱笑笑来盘石民族小学的与孩子们玩耍的一个场景。


    东南大学到松桃自治县盘石民族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这是第二个年头了。


    这个暑假,松桃盘石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太高兴了,他们有了新的朋友,了解了外面世界,收获很多快乐。


    “想到这边来看看”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去的地方不止松桃这一个,为了能全面了解贵州山区情况,同时想为这边的孩子做点什么,于是,这个暑假,东南大学医学院学生朱笑笑选择来盘石民族小学支教。


    朱笑笑凭借大学所学知识,决定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帮助孩子上英语和医疗小常识。医疗小常识就是针对暑假期间如何预防溺水,溺水了如何自救还有心肺复苏等常识。


    东南大学来松桃盘石暑期开展活动已经有四个年头了,开始在盘石芭茅小学,开展了两年。2015年,盘石镇党委政府建议到盘石民族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于是,东南大学基金会决定把盘石民族小学作为定点。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介绍,贵州铜仁市是江苏省帮扶点之一,东南大学就来贵州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希望能对当地孩子有所帮助。同时,通过这个活动,让高校学生“接地气”,了解山区教育、经济、文化等情况,丰富人生阅历。


    “让他们扬起风帆”


    这次活动时间是7月8日至7月31日,进出也就20多天,怎么教?教什么?20多名志愿者思考着。


    盘石民族小学校长龙金姐建议,作为东南大学的志愿者,第一,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希望他们鼓起理想的风帆,第二,给孩子一个好习惯。


    按照这个思路,东南大学的志愿者分为主课和兴趣课。主课也是常规的语、数、外,兴趣课音体美外加“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结合地理常识,通过多媒体让孩子了解山外世界的建筑、风俗、特产、名人等。


   比如,志愿者廖婧文用多媒体讲法国,就讲法国的英文名称怎么读,讲埃菲尔铁塔、凯旋门,讲戴高乐,讲法国与中国的关系等,让孩子们通过视觉、听觉感受外面的世界,让他们觉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有走出大山看一看的理想。


    一次,志愿者到一个孩子家家访,这家,家徒四壁,几个孩子在家还是挑水喝,几盆脏水放在门边。志愿者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要求孩子先把几盆脏水倒掉,把脸洗一下,把灶台收拾干净。


    于是,志愿者每天上课前都有了一个项目——检查小手是否干净,不干净就在准备好的几个小盆里洗手,洗干净后再进教室上课。


    “这里孩子不洗脸、不洗手是一个坏习惯,经过几年的引导,现在学校开设‘洗澡堂’,供孩子洗澡。”盘石民族小学校长龙金姐介绍。


    “这里的孩子没有时间观念。”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勤介绍。周勤问过这里的几个孩子,家里离学校有多远,孩子们往往回答,半天,一会儿,没有确切时间。志愿者将针对这些问题,实施教育,比如,一节课40分钟,家访过后,告知学生,家里离学校大约要多长时间等。


    “只是多看了一眼”


    叶建栋是这次活动的队长,也是这次队伍中的元老。说他是元老是他去年来过这里,也是队长。


    去年的他教的吴春梅今年以全镇第四名的成绩进入松桃第四中学。吴春梅给叶建栋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内向,上课坐在教室总是低着头,不发言,下课也很少与同学交流。通过了解,是吴春梅家母亲去世,家庭贫穷,普通话不好,有点自卑。叶建栋主动与她交流,给她说说外面的世界,肯定她的学习成绩,纠正她的发音与嘴型,渐渐地,她上课喜欢发言了,下课也喜欢与同学做游戏了。


    暑期实践活动虽然时间短,但是大家收获满满。


    这次来的20个志愿者,年龄最小的18岁。因为水土不服,有13个人不同程度皮肤过敏,皮肤起红斑。他们去买了一些膏药,不见效。后来,松桃一位吴姓苗族同胞,电话告知松桃大兴镇寿增堂老板,老板马上派人送来草药,煎水,用药水擦洗,竟然效果很好。志愿者朱笑笑感叹,松桃苗族同胞热情,苗医苗药神奇。


    盘石民族小学五年级学生田倩,家住盘石镇禾梨坪村,因为父亲去世,母亲外出打工,为了省钱,过年过节的没有回家。家里生活太糟糕,两个姐姐都在县城读高中,靠低保金生活。


    去年暑假,东南大学志愿者梁庆康到她家家访,了解情况后,梁庆康鼓励田倩努力学习,随后与盘石民族小学校长龙金姐联系,把田倩办理了存折。2015年9月,200元善款到达田倩的存折上。“每个月都会把200元准时打到田倩的存折上。”梁庆康在微信上说。现在,田倩用梁庆康的资助资金购买日用品等,生活有了改善,高兴极了。“今年我考试在全班名列第二,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们的一片苦心。”田倩表态。(李恬 龙元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