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南大紫、东大蓝、南师金——大学录取通知书 走心设计“颜值”高

2016-07-251965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7-19 【南京晨报】第A04版





    金榜题名,乃人生一大喜事。早些年,高校录取通知书都是一色的大红封面,象征着喜庆。而近年各高校百花齐放,一些高校的“主打色”更是特立独行,色彩大气,寓意美好。


    南京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封皮是华贵的紫色,被网友称为“高贵冷艳南大紫”。据了解,南大去年对录取通知书进行了重新设计,设计者是该校政府管理学院研二在读学生王来兵。


    记者看到,南大录取通知书封面以高雅明丽的南大紫为主打色,搭配华贵的金色,显得高贵华丽。正面上方是南京大学的校名和LOGO,下方印着“鱼跳龙门捷报频传”八个烫金小字,喜庆而不张扬。翻开内页,有一张入学纪念卡,也是南大紫和白色的巧妙结合。


    通知书内页最有特色的还是那首名为“好事近”的名家宋词集锦:“喜气拥门阑(王昂),绿绕翠围时节(曹勋),来报主人佳兆(张孝祥),占百花先发(仲并),就中风送马蹄轻(晁补之),落笔惊风叶(高登),明日又乘风去(陆游),尽一时豪杰(张元千)。”南大的古典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今年通知书还增加了更多南大文化元素,如北大楼、“国立中央大学”的老校门、鼓楼校区大礼堂、仙林校区图书馆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建筑图案。此外,完整的南大校歌:“大哉一诚天下动……”也首次在新生面前呈现出来。


    南大招办工作人员透露,和去年相比,今年录取通知书上的南大校名、校训、校标都烫金了,紫色代表高贵,金色代表荣耀,这两种颜色构成了录取通知书的主色调,寓意紫气东来。


    据了解,今年南大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已通过邮局特快专递EMS正式发出,这两天就可以送到考生手上。首批录取通知书共计360份,主要是保送生、艺术类、国防生以及贫困专项学生。


    “典雅文艺”东大蓝:青出于蓝胜于蓝


    东南大学今年的新生录取通知书甫一亮相,便获得一片赞声。充满设计感的样式,明丽纯净的蓝色,让网友大呼“太文艺”。


    记者看到,录取通知书整体色调是海洋的蓝色,和金色的中英文字、画案相映衬,给人一种典雅和艺术的感觉。东大表示,以简约、典雅、进取的“东大蓝”为主基调,寓意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希冀广大学子能够敢为人先、勇于超越,在东南大学这个平台上超越自我、实现梦想。


    整张录取通知书中融入了多种东大文化元素。封面以学校标志性建筑——大礼堂为原型,勾勒轮廓,简约大方;一条丝带连接着校名校徽、校训“止于至善”与“2016年录取通知”,刚柔并济,庄重而又灵动。东大表示,这正是东大理、工、文、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综合性的体现;内页简明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历史发展中的重要时间节点,体现了学校源远流长的办学历史。


    为方便广大新生顺利办理入学手续,除新生录取通知书原版及纪念留存版外,东大还一并放有2016新生入学小贴士、本科新生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宣传手册、新生防骗手册、征兵入伍宣传手册和行李标签等辅助材料,其中小贴士附有各院系二维码,新生可提前关注了解院系相关信息。


    文艺又有特色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精巧大气”南师金:寓意金榜题名


    南京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封套则十分惊艳,一片黄澄澄的金色,显得高贵大气。


    记者看到,通知书的设计很精巧,是一个金色信封,采用的是很有质感的哑金纸。南师大招生负责人表示,采用金色的主基调,寓意金榜题名。


    通知书上,南师大的中英文校名、校徽和“录取通知书”的字样都是白色,在金色背景的映衬下简洁清晰。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通知书的下半部分印有学校代表性建筑100号楼,雕栏画栋的建筑,用铅笔绘制,古色古香而富有韵味,传达了东方最美校园的文化底蕴。在信封背面,“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八字校训也是白色呈现,醒目有力。


    里面的通知书,有着扇形的纹路,典雅有致。除了考生的录取信息,也印有南师大校训和100号楼,与封面相映成趣,浑然一体。


    据了解,南师大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将于7月22日寄出。


    实习生 李小珊 记者 王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