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江苏】“丘成桐风暴”引爆东南大学 数学大课座无虚席

2016-07-271021发布者:翟梦杰

分享到:

2016-07-26 【凤凰江苏】


    7月26日,东南大学举行仪式授予数学界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哈佛大学终生教授、世界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名誉教授”称号,校长张广军院士为丘成桐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东大校徽。



    图为丘成桐教授发表报告 摄/王蕾


    会后,丘成桐教授在东南大学大礼堂做了“数学学科的神奇应用”的学术报告,实用而有趣的数学点燃了学生们的求知热情,三层礼堂座无虚席,共同聆听大师之言。


    结缘已久,曾做客人文大讲堂


    丘成桐教授1949年生于广东汕头,1969年本科毕业后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师从陈省身教授学习,两年后获得博士学位。1976年,26岁的丘成桐证明了“卡拉比猜想”,一战成名,开辟了微分几何的全新研究领域。几十年的学术生涯硕果累累,接连斩获“菲尔兹奖”(1982)、“克拉福德奖”(1994)、沃尔夫奖(2010)三个国际数学界最高奖。


    据了解,东南大学与丘成桐教授早有合作基础。近年来,丘成桐教授对东南大学科学计算团队的相关研究给予了支持和指导,也十分关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数据团队在城市计算、医疗健康、人脸表情分析等领域的大数据研发应用工作。2009年12月25日,丘成桐还做客东大“人文大讲堂”,发表了“论高等教育”的精彩演讲,把脉中国教育、探讨育人之道。


    未来,东大还将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与邱教授展开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探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建设之道。


    数学风暴,生动解答国民难题


    9:30分,距离丘成桐教授报告开场还有半个小时,三层的东南大学礼堂已经是座无虚席,连过道里也站满了等待着一睹名家风采的热心观众,主持人用一场意外的“丘成桐风暴”来形容观众的热情。他们中,有希望投身数学研究的高中学生,有暑假留校学习、科研的东大师生,也有借着毕业30年聚会重返母校的老校友。



    图为观众聆听报告 摄/王蕾


    “如何追踪面部表情”、“如何挖出社交网络中的造谣者”、“如何从海马体判断大脑退化”、“如何用金融数学进行量化交易”……一个小时的报告中,邱教授将艰深的数学理论和方法引入生活,展示了国内外一些通过数学建模等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先例,生动回答了“学数学有什么用”的国民难题。


    “人类智慧能达到何方,数学就会达到何方。数学是人类智慧的一种表现形式,但也在推动着人类智慧的发展。”丘成桐总结说,“现代学术的发展,越来越注重多学科间的相互影响,不止在自然学科,数学也在人文社会学科有了很多具体的应用,比如有学者以数学的方法研究《红楼梦》。我想,不远的将来,数学还将以更神奇的方式,影响着世界。”


    学奥数?切忌一叶障目


    说起数学的学习,不少人首先想到的还是小学奥数和高中竞赛,这两个让人“爱恨交织”的“升学好帮手”成了关于数学教育的共同记忆。那么,丘教授又是怎样看待奥数问题呢?


    丘教授说:“奥数学习是一个很矛盾的问题。一方面为了升学,很多家长会逼迫孩子学奥数;但到了实际的专业选择问题时,又不愿意同意孩子学习数学。让学又不让学,孩子在这种环境里成长,怎么可能对数学产生专注的兴趣?”


    “数学是基础学科,基础学科向上发展的空间会很充足。一项美国的研究显示,数学是最有前景的学科。事实上,在我这么多年接触的学生里,还没听说谁找到一份好工作有困难。带着数学的思维,他们在各行各业都做的很好,收入也相当可观。”


    丘成桐建议,奥数的学习更重要的还是兴趣的培养,在孩子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家长要多给予孩子家庭方面的支持,也多给孩子保留一些专业选择的自由。


    除此之外,丘教授还强调全面学习数学的重要性:“奥赛、建模比赛都只是数学领域的小分支,学生在学习时千万不能忽视基础数学的学习,否则一叶障目,多难以长久。”(邬楠 杨倩菲)


原标题:

“丘成桐风暴”引爆南京高校 数学大课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