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2016年暑期工作研讨会

2016-08-19345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8月18日,东南大学2016年暑期工作研讨会在四牌楼校区举行。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机关各部门以及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的主题是推动人才强校,深化综合改革。会议由党委书记易红主持。

会上,张广军校长作了题为《对标世界一流,深化综合改革》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从世界一流大学的概念、特征、标准和预测等方面对“何为一流大学”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思考。结合权威专家观点和详实数据分析,从一流学科、一流学者、一流科研成果和一流人才培养等特征对世界一流大学进行了解读,提出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量化标准,并对世界一流大学尤其是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张校长强调,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开放包容、持续优化的制度创新是大学旺盛生命力和强大创造力的源泉。不论根据什么标准,成功大学一般要具备三要素:一是要有崇高的办学理念和明确的办学目标;二是要有一大批高质量、负责任的学术群体;三是要有可持续优化的组织制度和文化生态。

对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概念、特征和标准,张校长从学校综合排名、ESI学科排名、高端学者排名、人才培养质量排名等现状对“东大还有多远”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由此深刻提出了“几点发展思考”。结合世界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围绕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双一流”建设战略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以及东南大学“十三五”规划和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张校长提出了“1-10-100”的“东大梦”愿景,即到2030年前后,东南大学努力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位居国内前十位左右、跻身世界前百位,并分解了到2020年、2025年和2030年时学校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张校长提出,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校发展,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坚持以“推动人才强校、深化综合改革”为主题,以“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四合战略、实现四个突破”为重点,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进程。张校长指出,要大力实施“四合战略”,即多学科融合战略、产学研结合战略、理工文医综合战略和国际化联合战略,努力构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学生态;要通过深化综合改革,从问题驱动和方向牵引两个维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等方面实现“四个突破”,并深刻分析和明确给出了“四个突破”的思路和途径。张校长强调,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核心,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积极性为重要标志,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推动学校管理重心下移,努力实现由“校办院”向“院办校”转变。报告最后,张校长指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东大人的共同梦想,也是“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更是党和国家赋予东南大学的光荣使命,我们必须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凝神聚力、深化改革,为早日实现“东大梦”而努力奋斗!

研讨会上,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副校长吴刚分别围绕各自分管工作介绍了推动人才强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思路和举措,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仲伟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金保昇、人事处处长郭小明、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樊和平等职能部门和院系的负责同志,交流汇报了对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研究成果和院系试点经验,对深化改革的方法路径、举措创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易红书记对此次会议作了总结,并就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中的十大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

易红书记指出,要辩证看待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中的十大关系,包括大学治学的独立性与外部影响力的关系;教师队伍与管理服务队伍的关系;教学工作与科研工作的关系;教师职务工资与绩效收入的关系;教师职务晋升中学术与行政、学院与学校的关系;引进人才与校内人才的关系;人才称号与实际贡献的关系;大团队大项目与单枪匹马的关系;学术带头人与青年才俊脱颖而出的关系;成果考核与十年磨一剑的关系。

易红书记指出,当今的大学,一方面必须坚持大学自身的精神与传统,保持治学的独立性,但另一方面,又不可能撇开社会的影响而独立发展。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极其重要。针对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易红书记指出,问题的关键不是让不搞科研的教师去搞教学,而是如何让从事高水平研究的教师能重视教学工作,不能游离于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以外,要通过制度设计确保教授副教授上课量及教学工作的全力投入与高水平质量保证。

易红书记指出,学校的改革既要统筹兼顾,又要重点发力,改革的关键是要有合适的制度设计,使得人尽其才,各尽所能,充分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形成积极、向上及包容、开放的校园文化;要允许有奇异幻想的人去仰望星空,要给青年教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更多的出头的机会;应进一步改进考核内容及考核方法,不同学科,应该建立不同的考核指标,不应该用同一把尺子去量。要让院系获得考核权的同时,要承担相关责任,做到责权利相统一。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凝聚了“人才强校”战略共识,对于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快速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