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6-08-297277发布者:施畅

分享到:


开学典礼现场


张广军校长讲话

郑家茂副书记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交通学院刘攀院长发言

在校生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凡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田丽媛同学发言

留学生新生代表迪迪(多米尼克籍)同学发言

8月29日下午,东南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领导易红、张广军、刘波、王保平、浦跃朴、郑家茂、沈炯、任利剑、丁辉、黄大卫、吴刚,各院系、部门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3967名本科生新同学和首批入学的119名海外留学生新同学共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前,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青春如歌东南起航——2016!东南大学,我来了!》电视宣传片。

下午两点,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教授主持。校长张广军院士做了题为《始于初心 止于至善》的讲话,代表学校对2016级本科生新同学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并为新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校史课、文化课。张校长说,文化是构成一所大学的生命底色,传承千年文脉的东南大学文化积淀深厚,教育历史悠久,“科学名世”“人才报国”“止于至善”是东大114年始终喷薄跃动、薪火相传的初心。张校长指出,114年来,一代代东大人矢志创新,在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坚守中国传统文化进程中培养了大批社会栋梁和精英人才、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114年办学历程,东大见证了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史,也见证了“止于至善”的精神成长史。张校长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近年来东大人不忘“科学名世”之神圣责任,不忘“人才报国”之崇高使命,始终坚守“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精英人才不断涌现。张广军校长表示,东大将以“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追求卓越、建设一流,把培养学生成为国家的优秀建设者和领军人才为使命和责任,并勉励大家要勇担“至高的使命”、形成“至中的智慧”、涵养“至善的境界”。最后,张校长再次说出与学生在录取通知书上的约定,希望在东大一起遇见最优秀的自己,书写最动听的故事,筑就最美好的未来。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交通学院院长刘攀教授代表学校全体教师致辞。他以教师和学长的双重身份,给全体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四点人生感悟与成长经验,一是要努力学习,要学到真本领。二是要学会自我管理,早做人生规划。三是要多读书,读好书。四是努力提升人生新境界。世间万物有盛衰,人生安得常少年?刘攀老师勉励大家要珍惜在东大读书的机会,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13级本科生曹凡作为老生代表致辞,借用罗家伦老校长在《新人生观》中对强者的诠释,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养成“最文明的头脑”、锻就“最野蛮的身体”、固立“最不可征服的精神”,在东大的四年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人生画卷。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田丽媛作为新生代表,满怀激情的回顾了多年来的东大情结,表示自己将牢记责任与担当,以学习为首要任务,用知识充实自己,努力成为东大的骄傲。来自多米尼克的留学生新生代表迪迪,表达了从万里之遥的加勒比之滨来东大学习的喜悦,她以一句中文谚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自勉,树立了在中国、在东大的人生梦想。

全体医学院新生在校长助理、医学院院长、附属中大医院党委书记刘乃丰的带领下,进行了从医者的宣誓。最后,开学典礼在全体合唱《东南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2016级全体本科新同学将从这里出发,在东南大学这个舞台上绽放精彩的人生。(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