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届学术大会开幕式暨首届江苏智库峰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6-10-23200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大会现场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讲话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致欢迎辞

  

  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主持智库峰会主题演讲  

  

10月19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主办、东南大学承办的江苏省社科界第十届学术大会暨首届江苏智库峰会在东南大学举行。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省人大副主任公丕祥,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主持。2016年度学术大会各场次承办单位负责人、省重点高端智库和培育智库负责人、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各设区市社科联负责人、会议入选论文作者、东南大学文科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张广军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说,本次会议是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建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时代号召,落实“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为高校追求理论创新、致力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提供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张校长介绍了东大追求科学与人文平衡发展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今年学校通过大力推动“秉文”文科试验班人才培养,全面启动“文科大师计划”,着力加快人文社会科学国际化进程,并积极推进重点智库建设等实施“精品文科”发展战略的有力举措。最后,张校长表示,期待并相信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大会交流,进一步凝聚智慧、形成共识,为国家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王燕文部长在讲话中要求,全省社科界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真学问,当好学者,为推进社科强省建设、构筑思想文化高地努力奋斗。做真学问,当好学者,要增强思想定力,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精髓要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真信仰和真认同,练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把牢学术研究的“主心骨”。要突出实践导向,深入研究阐释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重大实践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以更多务实管用的思想产品,自觉做经世致用的“时代问答”,做决策咨询的“最强大脑”。要注重文化传承,正确处理好学术研究中“冷”与“热”的关系,打通历史和现实的“时光隧道”,充分挖掘江苏地域文化中具有普遍意义、时代价值的思想精华,用好用活传统思想文化这座“宝库”,让理论与传统文化“接得上”,与社会文化需求“合得上”,在现实文化中“落得下”,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要锤炼过硬学风,以“传世之心”写“传世之文”,用扎实学风著书立说,用过硬成果赢得社会认可,彰显“士以弘道”的价值追求和“人民学术为人民”的价值取向,托举起江苏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原和高峰。

  

  

大会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15家省重点培育智库授牌。

本届学术大会暨首届江苏智库峰会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这一研讨主题,邀请隆国强、君如、公丕祥、洪银兴等先后作主题演讲。郭广银主持了此次智库峰会主题演讲,指出如今智库已经成为政策制定的引领者、启迪民智的引导者和高端人才的蓄水池,希望东南大学作为会议的承办单位,要抓住机遇,与各位学者和同仁一起,就智库建设工作展开交流合作,再接再厉,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天下午进行了三场智库和研究基地专家分专题交流会,周佑勇主持了“新发展理念与新江苏”首场专题交流会,并做“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江苏法治建设新发展”的主题演讲。最后,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作了大会总结。

省社科界学术大会是我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公共学术交流平台,举办10届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文:吕晔灵  图:杭添)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