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合作共建国内首个“家事审判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6-12-30150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28日,东南大学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合作共建家事审判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九龙湖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前飞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基地揭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委李后龙与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签署共建协议。省高院、市中院、各区法院的主要领导,以及东南大学社科处、人文学院、法学院、应用心理研究所和中大医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了揭牌仪式,共同见证国内首个“家事审判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成立。

易红在致辞中介绍了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应用心理学学科的传承与发展。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许多场合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今年最高法对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也进行了部署。希望借此契机,省高院和东大应用心理研究所展开合作,对家事审判改革进行具有开创性的推进和实践。同时,易红对省高院长期以来的支持与鼓励表达诚挚谢意,并对东南大学家事审判心理学研究和应用心理学后续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许前飞在讲话中勉励法院同志们藉此基地平台,不忘初心,在与东南大学的合作中重塑职业精神和严谨学术精神。他说,中国是“家-国”结构,不同于西方的国家观和国家形态,家庭是最基本的伦理单元,家事问题是跨学科、多领域的社会和学术问题,家事审判心理学有广阔发展前景。希望基地今后应当就如何把握家事审判中当事人的心理变化、如何研究家事案例的心理等热点问题展开研讨。

李后龙宣读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授予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的批复》,省高院民一庭庭长俞灌南介绍了江苏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基本情况,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马向真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以及基地的今后设想。

据悉,该基地将为全省法院提供家事审判心理学案例分析与咨询服务,研究设计家事审判心理疏导工作规程。同时,基地将为全省法院家事法官、家事调解员、心理疏导员的业务培训提供专业支持,并致力于家事审判心理学相关人才的培养。(文:李凯 图:杭添)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