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

2017-03-1587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314日上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行专题研讨和工作部署。校长张广军、常务副书记刘波、副校长金保昇,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等院系党政负责同志,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务处、人事处、社科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常务副书记刘波主持。

刘波常务副书记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就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了重要指示。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也对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以来,教育部长陈宝生同志多次讲话提出要“四个结合”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的具体举措,希望学校各单位群策群力、贡献智慧,积极参与、协同推进,努力推动形成学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教授从思政理论课在“双一流”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指导理念与总体思路、主要措施和保障机制等方面,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作了汇报。根据学校部署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起草了《东南大学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与会同志就《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并从充实师资队伍、完善学科体系、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形成协同与保障机制等方面,就建设好我校思政理论课、打好提高思政课教学质效的攻坚战发表意见和建议。金保昇副校长从完善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创新思政理论课程体系和加强思政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思政理论课建设面临的一些现实困难,并就推进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广军校长最后作总结讲话。他说,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年度重要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毫无疑问在高校课程体系中居于核心位置,对于发挥思想引领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张校长指出,学校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加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是深化顶层设计,推动资源整合,构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大格局;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教学技法;三是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管理体制和考核机制改革;四是充分彰显东大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形成“东大学派”思政理论课程体系。最后张校长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各机关部门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做好政策与条件支撑。(文:胡强 图:杭添)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