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庆祝建校115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7-06-04浏览次数:11405

大会现场

易红书记主持大会

张广军校长作校庆报告

6月3日上午,庆祝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纪念大会在九龙湖校区举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东南大学名誉教授、吴健雄学院名誉院长丁肇中教授及夫人Susan Ting女士,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东大校友、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陈矛先生,德国乌尔姆大学校长Michael Weber教授,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副校长余艾冰教授以及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齐聚一堂,共同迎接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华诞。东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主持大会。会议开始前,播放了校党委宣传部制作的东南大学115周年校庆宣传片。

会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代表学校作了题为《逐梦世界一流 共谱时代华章》的校庆报告。在报告中,张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友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在各个工作岗位竭诚奉献、爱校荣校的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回馈母校的海内外校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祝福。张校长深情地回顾了115年以及近五年来东大以人才报国、以科学名世、以名师兴学、以文化立根、以开放强校的奋进之路和取得的成就。张校长指出,在国家经历令人瞩目的伟大变革并朝着“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砥砺奋进的历史时期,高等教育的地位更加重要,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更加崇高。唯改革才有出路,唯创新才有未来。东南大学面临的机遇从未像今天这样宝贵,面临的挑战也从未像今天这般严峻。张校长表示,对标时代的新呼唤、国家的新要求和教育的新趋势,特别是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广大师生的期待,东大有信心、有决心扎根中国、坚定方向,努力实现“1-10-100”的“东大梦”愿景,即到2030年前后,东南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位居国内前十位左右、跻身世界前百位。为此,学校将在第14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引下,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和“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大力实施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和国际化联合“四合”战略,以“推动人才强校、深化综合改革”为主题,以“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发展”为主线,在我国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大格局中谋篇布局、开拓创新。未来,东大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一流人才培养;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筑一流人才高地;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创造一流学术成果;加快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传承一流大学精神;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内涵,提高一流国际化水平。最后,张校长号召大家携手一道,再次出发、砥砺奋进,为国家之和平崛起、民族之伟大复兴、人类之可持续发展的崇高使命而同心同向,共同谱写属于我们、更属于东大的时代华章。

兄弟院校代表、重庆大学周绪红校长致辞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回顾了抗日战争期间,东南大学前身——国立中央大学迁渝办学时,两校共同谱写的光荣而艰苦的办学历史和深厚情谊。他高度评价了前不久东南大学策划组织的“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活动,希望两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继续发扬先贤不屈不挠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合作,携手同行。

陈矛校友致辞

校友代表,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陈矛在致辞中表示,自己工作中所具备的严谨求实、止于至善的精神,正是在大学里东南大学赋予我的东大精神。他希望新一代东大人能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以具有远大的志向、宽阔的国际视野、扎实的知识基础和优秀的创新能力为目标,把自己的人生梦想和“东大梦”、“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报效国家、引领社会、造福人类,不断书写最美丽的奋斗青春。

教师代表孙立涛教授发言

教师代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立涛老师发言。他认为,百余年来东南大学积淀下优良深厚的历史传统和精神气质从未改变。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时期,面对新的历史机遇,他深感作为一名东大教师,除了承诚朴之气,扬严谨之风,求止于至善之外,还应勇于承担时代使命。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始终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应该始终以人才培养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应该将科学研究作为不断提升自己前进的动力。

学生代表宋浩川同学发言

学生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宋浩川同学发言。他回忆四年中在东大学习生活的动人场景,自信地展望即将到来的博士生活。母校厚重的历史必将给予广阔的视野、进取的信心和宽广的胸怀。

大会在全场齐唱校歌声中圆满结束。(东萱)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