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报告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次数:10673


    7月7日,“东南大学丘成桐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报告会举行。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国电电力科学研究院薛禹胜院士,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副校长程崇庆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宋永忠教授,台湾交通大学丘成桐中心执行长、台湾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系系主任林文伟教授等嘉宾出席大会,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为丘成桐院士颁发中心主任聘书,并与丘成桐院士共同为中心揭牌;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主持成立大会并宣读中心成立文件。


会上,张广军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对丘院士等嘉宾莅临东大表示欢迎和感谢。张校长指出,基础科学是一切科学技术的理论基础,深刻影响科学技术变革。近年来,东南大学围绕“优势理科”建设目标,努力形成“一体两翼”理科发展模式,即大力推进人才强院(系)战略,努力建成高水平师资队伍之主体;大力推进国际化联合战略,努力建成高端引领发展之翼;大力推进理工医融合战略,努力建成创新驱动发展之翼。张校长说,丘院士是国际顶级科学家,在海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以丘院士命名的高端国际化研究中心将对东大理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发挥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张校长特别感谢丘院士对学校的信任、厚爱和支持,并表示学校将有决心和信心与丘院士精诚合作,共同实现中心的发展愿景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美好期盼。最后,张校长希望中心在丘院士的带领下,积极致力于以人工智能为导向的理工交叉的科学研究、产业开发和人才培养,通过建立国际一流的研究团队、搭建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产出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培养出国际一流的拔尖人才。

丘成桐院士在讲话中表示,东南大学在理科与工科结合方面有着独特的基础和优势,中心将依托东南大学强大的工程应用背景和国际顶尖学者的学术视野,开展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理工医交叉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应用,他希望中心成立后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东大、江苏和国家发展,引领中国科技的进步。成立大会上,丘成桐院士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前景”的学术演讲。

南京大学程崇庆副校长、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宋永忠教授,台湾交通大学丘成桐中心执行长林文伟教授也分别作为兄弟高校、专家和团队代表在成立大会上讲话。国电电力科学研究院薛禹胜院士等专家为首届学术报告会做了学术前沿的报告。

会议期间,张广军校长、吴刚副校长会见了丘成桐院士并就中心未来的发展和建设深入听取了丘成桐院士的意见和建议。张广军校长表示学校将给予大力支持,积极推动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据悉,丘成桐院士是国际数学界和物理界领军学者,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也是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瑞典皇家科学院克拉福德奖、沃尔夫数学奖等得主。近年来,丘成桐院士与东南大学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特别是在大规模科学计算、信息等学科方向上有着比较深入的合作基础。2016年7月,丘先生受聘为东南大学名誉教授,之后一年间,在双方的共同努力和江苏“诺奖小镇”等政策支持下,以丘院士命名的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丘成桐中心作为东南大学新型科研机构,将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引进上采取一系列新的政策,并在建设初期围绕计算几何及应用、大规模科学计算与介质成像、数据科学(信息)与智能科技、医学成像与心脑血管疾病仿真数学力学模型、智能电网建模与电力系统高性能计算等五个研究方向,发挥交叉学科优势,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文:科研院 图:杭添 曲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