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率团赴美国高校访问交流

2017-10-09144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25日至28日,应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和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两校校长的邀请,为推动并深化校际间国际合作与交流,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率团赴美国两所高校访问,并考察了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景全、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在军、国际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叶智锐等陪同访问和考察。


在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期间,该校校长Rebecca Blank、副教务长Guido Podestá、副教务长Jeff Russell、工学院院长Ian Robertson等接待了张广军校长一行。在双方会谈中,张广军校长表示,期待东南大学与威斯康辛大学基于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并结合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共同致力于推动世界范围内关键技术突破和全球经济的发展。针对后续双方合作,张校长提出了三点合作建议,一是加强两校学生联合培养和互访方面的合作,希望未来两校能够增加互访互派的学生规模,并扩展到更多学科;二是在两校共建智能网联交通研究院的基础之上,加强更深入的科研合作,尤其是在解决人类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挑战方面强强联合,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合作样板和示范;三是在未来合作的基础上共同申请国家级层面的平台、项目支持,将两校的合作提升到国家级层面的合作。张校长的建议得到了Rebecca Blank校长的高度认同与积极回应。会谈结束后,张广军校长与Rebecca Blank校长共同签署了两校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合作协议。

在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访问期间,该校校长Beverly Davenport、教务长John Zomchick、科研事务副校长Robert Nobles、学生事务副校长Vince Carilli、财务副校长Chris Cimino、对外关系事务副校长Ryan Robinson、前教务长、孔子学院理事会理事长Susan Martin、工学院院长Wayne Davis、国际教育副教务长Pia Wood、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萧世伦等接待了张广军校长一行。在双方会谈中,张广军校长表示,东南大学与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于2013年建立孔子学院以来,双方在孔子学院平台下产生了深厚友谊,并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代表学校对田纳西大学为两校发展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两校合作和友谊得以传承、深化和发展。为此,张广军校长提出了三点建议并得到了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的高度认同,一是建立UDPS合作模式,即大学对大学、院系对院系、教授对教授、学生对学生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深化两校全面合作;二是进一步扩大两校学生交流交换的规模和涵盖学科,尤其是要加强博士生的联合培养;三是探索建立联合实验室或者联合研究院(中心),为两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承载平台。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在科研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包括与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密切合作,希望两校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在未来能探索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提升两校的科研创新水平。

在正式会谈前,张广军校长一行还出席了两校孔子学院理事会会议,听取了萧世伦院长对孔子学院的总结报告。张广军校长对孔子学院四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并感谢了学校及Susan Martin理事长对孔子学院的发展及两校友谊作出的巨大贡献。张校长表示,孔子学院不仅是中美两国文化交流的平台,更是两校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纽带,期待孔子学院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在田纳西,张广军校长一行考察了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该实验室副主任James B. Roberto接待了张校长一行,并介绍了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张校长表示,东南大学与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有着良好的伙伴关系,同时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与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有着深入的合作并建有诸多联合实验室,希望双方能以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为桥梁,在政府和相关法规框架下,积极探索建立合作关系。张校长一行随后参观考察了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实验中心及中子研究中心。

在美访问期间,张广军校长还会见了在当地学习交流的东大师生,并举行了高端人才见面会,向有归国意愿的优秀华人学生、学者介绍了东南大学,回答了大家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并寄语他们早日回国投身祖国的建设事业。(袁超)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