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面展开

发布者:李震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4614

自4月4日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以来,东南大学各院系、部门陆续展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具体实施活动。目前,已有近三十个院系、部门制定了具体的大讨论实施方案并开展了相应的讨论活动。

4月4日,校长办公室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思考起来,抓紧研究制订《校长办公室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并于4月9日举行了全体成员参加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传达学习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和《关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精神。会上,校办主任金志军对校办全体同志提出明确要求,要积极响应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年”的战略部署,紧密结合校长办公室工作实际,满怀参与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热情,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讨论活动,做到真参与、真思考、真讨论、真受益。要认真做好各项活动的准备工作,做好各类座谈讨论的材料记录,并主动联合协调其他单位共同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教育思想大讨论广泛深入、及时有效开展。校办副主任姜平波对《校长办公室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指导思想、组织保障、讨论主题、活动安排、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解释说明,校办各位成员针对《校长办公室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意见征求稿)》积极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月9日,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讨论本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院长宋爱国、书记王军为组长,学院学位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全体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结合仪器专业的特色及学院特点,设计了动员会、研讨会、座谈会、师生互动活动等讨论形式,并确定讨论的内容聚焦在六个方面。16日下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进一步推动落实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军主持,宋爱国院长做动员讲话,全院教职工及本科、研究生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动员会结束后,全院师生对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充满期待,从教授到助教、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参与到大讨论中来,认真思考如何实现“一流”的人才培养。


4月10日,为抓好教育思想大讨论开局,外国语学院邀请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外国文学》杂志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莅临学院指导学科建设。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马强主持。金莉教授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研究以及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外语学科的发展现状。讲座结束后,陈美华院长向金莉教授和与会教师汇报了外国语学院外语学科建设现状,针对下一步发展思路与金莉教授进行了探讨,并对学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4月14日至15日,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成功召开,活动中不乏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和学术新生代的智慧火花,在东南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之际召开,为学刊与学界之间的交流合作、中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提供了平台,对共同促进外语教学与研究的繁荣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月11日,体育系在九龙湖校区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动员体育系全体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到大讨论中,提出切合实际的改革方案,争创一流体育,为建设一流大学助力。会上,蔡晓波主任从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和体育系工作计划两方面做了深入和全面的前期预热,从指导思想、统一认识、机构设置及讨论内容和初步时间安排五方面具体阐述体育系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王强书记在会议上作了总结发言,强调在一流大学创建中学校体育应明确其理念、定位、目标,基于目前体育系发展现状,提出新的改革思路与方案,为一流体育发展努力奋斗。

4月11日,教务处在九龙湖会议室组织召开了通识选修课学习获得感学生座谈会,该会议旨在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切实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满意度与获得感。会上,来自各院系的学生代表二十余人与教务处处长孙伟锋等就通识选修课的建设与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座谈会中,教务处了解了同学们对通识课程的总体意见,掌握了学生对通识课程的关注点和焦点问题。会后,孙伟锋处长表示教务处将对同学们反馈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作进一步的梳理研究,优化相关措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同时也呼吁同学们积极加入到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来,为实现一流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献计献策。

4月12日,交通学院学办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准备会议,讨论确定了工作开展的思路和步骤。4月15日,学院修订完善了本科生、研究生的《东南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教育思想大讨论—交通学院学生意见征求文件》,聚焦交通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人才培养急待解决的瓶颈问题。4月16日,交通学院以年级为单位对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了工作部署,明确大讨论将于4月16日至20日期间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并就“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积极探讨、发现问题并以支部为单位形成征求意见汇总。

4月16日,数学学院召开主题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动员大会由主管教学工作的李玉祥副院长主持,院长曹进德、党委书记吴映红等学院相关领导及院长助理、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副主任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大会。曹进德院长结合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对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及主要目的和任务要求进行了介绍,强调要借助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找准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的定位与目标,办好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培养有崇高理想与远大抱负的领军人才。他说,这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不仅要关注数学专业教育思想大讨论,同时也要对面上数学基础课的教育思想进行大讨论。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应当针对性的关注如何改进本科教学质量,课程如何设置,师资水平如何提升,最重要的是通过大讨论找到提升教育水平相关问题的有效的解决方案。吴映红书记就此次大讨论的安排、内容和形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吴涵玉)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毛惠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