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发起成立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高校联盟并举办网络安全发展高层论坛

2018-09-25197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20日下午,由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教育厅指导,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办的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高校联盟成立大会暨网络安全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包丰、江苏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馆长姚志化、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金陵科技学院副校长张燕、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勇以及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高校联盟的74家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活动,成立大会由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施畅主持。



会上,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包丰、江苏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馆长姚志化、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分别讲话。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介绍了联盟筹备过程以及《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高校联盟2019年工作计划》。据介绍,联盟包括省内设有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网络空间安全或信息安全等相关专业的46所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及28家网络安全相关机构和企业。联盟成立后将建立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资源共享平台,鼓励联盟内高校和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方位合作。在人才培养方面,基于联盟平台,开展教师和学生的相互交流和互访、专题培训,共同推进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竞赛交流等。联盟成员根据自身的研究特色优势,面向国家重大网络安全需求,围绕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建立创新协同机制,共同完成网络安全项目攻关。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包丰、江苏省教育厅电化教育馆馆长姚志化、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钟文琪、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共同为联盟成立揭幕,并给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单位颁发铜牌。联盟聘请倪光南院士为名誉理事长、方滨兴院士为首席顾问。

会上,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钟文琪、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执行院长程光分别与南京烽火星空、西普教育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期双方将就产学研示范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科研项目、协同创新、竞赛支持等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实现产教融合、产学共赢。

在随后举行的网络安全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网络信息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从我国网络信息领域的现状来看,优势与短板并存。倪光南院士建议,我国网络信息领域的发展要补“短板”,用“长板”,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才能保障网络安全。具体的做法可以从加快“国产化替代”开始,大力推广国产软硬件,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重新定义了网络空间安全。方滨兴院士指出,面对网络空间攻防对抗的态势,要通过信息、软件、系统、服务等方面的确保手段,运用事先预防、事中响应、事后恢复的应对措施,行使国家网络空间主权。方滨兴院士强调,既要应对信息通信技术系统及其所承载的数据自身受到的攻击,也要应对信息通信技术相关活动衍生出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文:网萱 图:杭添)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毛惠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