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发布“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

2018-12-28144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2月27日下午,“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新闻发布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宾馆召开,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党委副书记任利剑、副校长吴刚、副校长周佑勇以及党委宣传部、科研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十大问题建议人或代表等出席了发布会。


来自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发布会由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任利剑主持。

吴刚副校长代表学校向社会发布了“东南大学十大科学技术问题”。这十个问题分别是数字“克隆”人(问题建议人:顾忠泽教授)、6G移动通信先期研究(问题建议人:尤肖虎教授和洪伟教授)、信息超材料(问题建议人:崔铁军教授)、分子铁电材料(问题建议人:熊仁根教授)、网络群体智能(问题建议人:曹进德教授)、数字化城市设计(问题建议人:王建国院士)、高端芯片的超高能效设计(问题建议人:时龙兴教授)、二维材料的精准构筑(问题建议人:孙立涛教授)、综合能源系统智能控制(问题建议人:沈炯教授和赵剑锋教授)、法律大数据(问题建议人:周佑勇教授)。

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的征集和遴选经历了近1年时间。此次遴选旨在通过对“十大”问题的资助与培育,取得一批原创性的重大科研突破,推动东南大学的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全面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智造”出更多属于东南大学、属于中国的一流科学技术成果。

据悉,东南大学将在未来三年内对“东南大学十大科学与技术问题”投入不低于5000万的启动培育基金。学校将在“双一流”经费使用、人才引进、科研平台、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以上十个问题优先支持。同时,学校将在专职科研人员聘用等方面给予这些项目指标倾斜。在考核方面,对于问题提出团队不以论文等指标性考核论英雄。学校希望通过支持各教授团队研究“高精尖”,培育能聚焦国际科学前沿、产生支撑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引领性的技术,进而规划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文:黄子珍 图:杭添)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