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东南大学2012江苏新生中女生首次超过男生

2012-08-27457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南大学2012江苏新生中女生首次超过男生了!这在素来以“工科汉子”占上风的东大建校史上还是头一次!记者昨天还调查了部分江苏理工科院校,发现近年来新生中女生比例均有不同程度地增加。专家分析,女生数量增加不仅与“女生学习更优秀”的大背景相关,也与女生专业观、择业观的变化有关。

  实习生 宋璟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张琳

  数据 看变化

  东大江苏新生女生比男生多

  在东南大学民间版招生语录中流行这样一句调侃男女生比例的话:“学长热情周到负责任,学姐数量虽少质量高”,足见工科见长的东南大学“汉子”多这是多年来的传统,不过这一传统在今年被打破了。2012年东南大学江苏籍新生中,女生比例首次超过男生,占总数的50.6%,据了解,这在东大建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从整体新生来看,今年女生总数也维持在“高位”,接近40%。比前年高出9个百分点,和去年基本持平。

  其他理工类高校女生比例也在升

  南京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说,今年该校江苏籍新生中男生占到54.78%,女生占到45.22%,女生比去年增加了两个点。从整体新生来看,女生比例也在上升,女生共录取了1430人,占到35.4%,而去年是34.1%。同样以工科见长的河海大学过去若干年男生的数量占绝对优势,不过这种情况慢慢发生变化。“我们学校今年男生数量接近60%,女生超过40%,最近几年一直呈现女生增多趋势。”河海大学招生科科长郑润告诉记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女生比例占到30%,而去年是28.7%。南京邮电大学今年新生中女生比例也超过了40%,江苏籍的女生比例更高。

  武器、机械,女生什么专业都敢填

  女生增多不仅是从录取人数有所体现,从专业上看,女生的身影也开始遍布所有领域,包括原来那些“纯爷们”专业。“比如我们学校的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专业,以前没有女生填报,今年女生比例占到了14.29%!”南理工招生负责人说。“过去女生只在经管、外语等专业中占优势,现在电类专业如信息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等,女生人数也在逐年增加,机械类专业男女生的比例已经持平了。”南航学生处副处长张鹏说。

同学 看变化

  “自产自销”的情侣多了

  在东大校园内曾经流传这样一个笑话:“上课时听见后排两个男生的对话:A:“我诅咒你以后的女朋友是咱东大的!”B:“我诅咒你以后的女朋友是咱班的!”因为女生数量少,在本校找到女朋友的“精英”少之又少,因此才有了这番“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对白。东大大二一名女生告诉记者,现在在东大九龙湖校区里逛一圈,牵手恋爱的情侣有很多,这其中大部分是“自产自销型”。“有不同专业间谈恋爱的,也有部分出自同一个班的。”

  女生宿舍和男生对半开

  张同学是东南大学数学系的大四女生,她所在的班级有27个人,18个男生,9个女生。“听学长们说几年前数学系几乎没有女生,有的年份女生数量是0。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是越来越多。”让张同学感触颇深的还有女生宿舍的数量,在东大九龙湖校区,本科生宿舍分布在桃园和梅园,以前女生少,学校的女生宿舍只有孤零零的几幢楼,现在女生宿舍的数量和男生基本持平了。

  女生多了,气氛也活跃了

  河海大学地质工程专业的马佳玉告诉记者,她这届地质工程专业女生有11人,占全班的三分之一。而地质工程专业过去的女生数量都只在个位数。“听老师讲,以前地质专业一帮男生,不是打游戏就是打篮球踢足球,班里很难组织起集体活动。”女生多了后,气氛都变了。“老师说女生多了明显感觉气氛活泼很多,以前男生都不高兴出去玩,要去春游都必须和外语或者经管学院一道去,因为这两个院女生多。”马佳玉说,女生多了之后,男生的性格也被调动得活泼一些了。

  女生学起来比男生吃力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二杜同学告诉记者,在工科班级从总体来看,男女生成绩没有明显的差异。不过两者间有明显区别,“男生成绩不好的,多半是被他自己玩掉的。女生不少真的是不感兴趣或者没有能力‘吃透’课程。”杜同学坦言,进入高校后,工科专业女生优势慢慢变弱,比男生用功得多,学起来吃力许多,付出更多。“男生毕业后可以下工地可以做管理,就业渠道很多,女生的就业面要窄,这也逼得我们不得不绷紧弦,比男生更用功。”

        理工科院校 女生为啥越来越多?

  女生总体成绩的确好

  有专家分析,从最近几年录取情况看,优秀的女生越来越多,今年江苏高考四名文理科状元都是女生,13个地市的状元也大都是女生。女生整体学习成绩好,让考入工科院校的女生越来越多。

  江苏高考方案对女生更有利?

  从各高校调查的数据也能看出,江苏籍新生中,女生所占比例更高。如东大江苏籍新生中女生占50.6%,而在整体生源中,江苏占到40%。有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与江苏高考方案有一定关系。语数外三门中,语文及外语两门都属于语言类,女生更擅长。

  理工科更好就业

  记者采访获悉,缓解就业压力是越来越多的女生选择工科的重要原因。河海大学法学专业女生马同学即将在开学升入大二后转入地质工程专业,她认为工科专业实践性强,就业好:“尽管和工科男生相比就业上会受到一些歧视,不过和文科比,工科女生的就业还是比较好的。”正是从择业角度考虑,女生们的专业观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基本上做到了“百无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