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教育报】“爸妈请放手,我们已长大”——东南大学2013级新生报到见闻

2013-08-272553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3-08-27 中国教育报(第1版)

          新学期 新气象

        本报记者 沈大雷


  8月24日,是东南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从2000公里外、历时33小时独自抵校的马梦怀,扛行李、洗衣服、叠被子样样自己完成的宋文清……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不少新生用独立自主上了成人后的第一课。

  马梦怀是一个通过“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的云南籍女孩。来校前,父亲想送女儿来南京,但懂事的她说想一个人来。“爸妈挣钱不容易,那样得多花1000多元。”马梦怀说,既然考上大学了,就说明长大了,要学会独立。

  8月21日早上,马梦怀独自踏上求学路。由于她乘坐的是过路车,22日晚上7点多才能抵达距离学校较远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如何顺利到校一时成为难题。得知她的情况,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老师发出微博求助。该校迎新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当晚接到马梦怀,把她送到学校,安排好宿舍,还给她送上热腾腾的饭菜。

  “虽然才几天的时间,但我充分感受到了东南大学老师和同学的关爱,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填好志愿者申请表,马梦怀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身材瘦小、面庞稚嫩,是宋文清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13岁的宋文清来自山东泰安,以超过山东重点本科线55分的成绩考上东南大学少年班。

  别看只有13岁,一开口,小姑娘就显出与年龄不相符的稳重。“我的行李都是一个人扛上六楼宿舍的,我也早就学会洗衣服、刷碗、叠被子了,根本不用父母操心。”宋文清说,自己上高中的时候就是跟比自己大的同学一起学习生活,现在也已经和宿舍里的大姐姐们混熟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新生独自报到,东南大学早早地把老生动员起来,为新生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拎着大包小包来回穿梭于宿舍之间、在烈日下坚守迎新平台、免费派送解暑的酸梅汤……校园里处处可见迎新志愿者的身影。

  在新生报到的“绿色通道”大厅,记者看到,每名前来报到的贫困新生都能领到一个校方赠送的生活日用品礼包,包括牙膏、牙刷、毛巾、肥皂等。不仅如此,没有带宿舍公寓用品的贫困新生,还能在宿舍楼下领取棉被、枕头、席子等公寓用品。

  “多年来,学校一直强调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能力。但是,仍有不少家长放心不下,尽全力为孩子做好所有事。”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波说,“孩子都上大学了,家长不妨放开手,让孩子自己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