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2019年寒假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1-23                    访问次数: 890

1月22日上午,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召开2019年寒假工作研讨会。校领导左惟、张广军、郑家茂、任利剑、丁辉、黄大卫、吴刚、金保昇、周佑勇及校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

会议以“深化综合改革,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年度工作”为主题,深刻把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与挑战,顶层谋划 2019年学校重点改革工作,并就如何推进改革创新凝聚新理念新思想新共识。郑家茂副书记、任利剑副书记、丁辉总会计师、黄大卫副校长、吴刚副校长、金保昇副校长、周佑勇副校长分别做了工作报告。

在听取报告后,张广军校长讲话并指出,在2019年伊始,立足新时代新使命主动谋划2019年重大改革的方向、任务和举措对于加快推进2019年“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校领导和各院系部门要给予高度重视。张校长强调,2019年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要持续深化“人才年”工作主题,聚焦“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关键词,强化“班子建设、作风建设”着力点,解放思想、前瞻布局、统筹推进、狠抓落实。针对各位校领导的工作报告,张校长给予点评,并就狠抓重点工作落实分享了几点思考:一是要制定加强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具体方案,同时着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二是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强化思想引领,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的规范性、时效性和主动性;三是人才培养工作要坚持全面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推动“三制五化”落实落地,并以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为重点和切入口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要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完善评教指标体系;四是要加强四牌楼校区的文物保护、整体功能定位与规划工作,充分发挥好四牌楼校区管委会的作用;张校长强调,各级领导班子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内外严峻形势,瞄准新时代、对标“双一流”、担当新使命,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决心,进一步增强谋划力、协调力、执行力,积极为学校发展作出新贡献。

左惟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从四个层面阐释了“新使命”提出的背景:一是全国教育大会再次强调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二是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新目标;三是我们的在校学生将是建设第二个一百年的主力军、领军人物,决定着未来国家的发展和命运;四是学校正处于极其关键的转型时期。左书记结合“双一流”建设的要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1-10-100”东大梦的建设要求指出,“新担当”强调的是校级和院处两级的担当。他说,担当是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当前的主要问题不是大家不工作,而是面对疑难困惑、利益调整、攻坚克难的工作时“躲、推、放”,或把学校的平台和资源用来经营自己的利益。职能部门特别是一些关键部门、核心部门、综合部门,必须把学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勇于担当、认真担当。左书记强调,争先很难、掉队很易,面对“新使命、新担当”,要有“新作为”,拿出新的举措。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要加以落实,推动人才培养目标在各个层面落地。要经常关注兄弟学校改革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国内外的顶尖学校,改革和探索发展思路,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超越。最后,左书记指出,要做到三个“新”,思想解放是基础,改革开放是出路,担当履职是关键。相关职能部门要对人才培养、宣传思想、学科、科研、财务、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形成改革的思路,再有组织地落实,进一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勇担引领高等学校发展探索的重任。(文:吴涵玉 图:杭添)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李小男)